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为报复他人,他在酒杯里下冰毒 为购买毒品,他入室抢劫杀人
发布时间:2018-06-27 06:05: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省高级人民法院昨天通报了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十多个典型案例。

去年,全省法院共计审结各类毒品案件5616件、7096人,同比略有上升。今年1~5月,全省法院共办结各类毒品案件1835件、2304人。数据显示,我省毒品犯罪高发地主要集中在甬台温和杭州,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

案例——

他诱骗未成年人吸毒

他在对头酒杯里下冰毒

24岁的叶小杰因为吸毒已经被2次行政拘留,一次社区戒毒。这一回,叶小杰欺骗的是两个比他更小的孩子。

去年1月12日下午,叶小杰在温州文成县大峃镇林某某家中,当着未成年人王某某、林某某等人的面使用自制“冰壶”,以烫吸的方式吸食冰毒,还一个劲地跟少年们说这是“兴奋剂”,“吸了提神”,最后骗得两少年以烫吸的方式吸食冰毒。去年8月10日,法院以欺骗他人吸毒罪判叶小杰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

和叶小杰一样被以欺骗他人吸食毒品罪判刑的还有王忠良。

2016年6月22日下午,王忠良在宁波市镇海区某KTV包厢内喝酒时,因琐事记恨一同在此包厢内喝酒的杨某。趁杨某中途上厕所,王忠良直接在杨某酒杯中放入冰毒。后来杨某在未察觉的情况下将酒喝下,随即出现胸闷、烦躁不安等症状,被送医院。今年4月25日,王忠良被以欺骗他人吸食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还有更丧心病狂的,有的人为获得毒资入室抢劫杀人。

2015年12月23日,杭州上城区某小区,常年吸毒而经济拮据的戎伟军破窗进入一户人家。但是,就在他翻找财物时,没想到女主人回家了。戎伟军一把将她推倒在地,操起木凳子猛击其头部。木凳被打碎了,又抓住其头部连续撞击地面,女主人当场死亡。

戎伟军杀人后,用衣服把死者的脸盖住。继续翻财物,他从女主人的挎包里找到500元,从女主人手上撸下了一只翡翠戒指,又找到一个iPad,这些东西加在一起价值2285元。当日下午,戎伟军即用赃款购买毒品吸食。

去年4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戎伟军被执行死刑。

数据——

我省毒品犯罪高发地

主要集中在甬台温和杭州

据省高院数据显示,在毒品犯罪的类型上,以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为主,共审结3082件(4289人),占全部毒品案件的54.8%;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反映毒品消费的“末端”案件共计2410件,占全部毒品案件的42.9%,同比略有上升。

毒品犯罪高发地区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温州、杭州、台州、宁波这4个地区,共计3629件,占全省毒品犯罪的65.24%;绍兴、嘉兴、金华也呈多发态势,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毒品犯罪案件居高不下。

省高院崔盛钢说,对刑满释放人员如何防止毒品再犯仍然是禁毒综合治理的一个难点。同时,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有52人,占全部毒品犯罪人数的0.73%,这一数字并不包括容留未成年人吸毒等以未成年人为受害对象的情况。虽然未成年人涉毒犯罪所占比例不高,但仍然反映出对未成年人涉毒犯罪的教育预防工作任重道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肖菁 通讯员 孟焕良 王华卫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