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健康浙江将列入考核 食品安全、健康养老要“打分”
发布时间:2018-06-21 06:05: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当前,浙江已步入医改的“攻坚期”“深水区”。健康浙江,分别被写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2018年省两会报告中。

近日,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各市健康办副主任和联络员会议。记者获悉,我省将进一步落实健康浙江考核工作,以考评为契机,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

建设健康浙江是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迫切要求,是深化健康中国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健康问题,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基础保障。全省上下一定要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把健康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所有政策,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人民群众在健康领域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健康浙江工作下一步将怎么走?

在年初召开的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健康浙江建设更是定下了“努力打造健康中国建设的省域示范区”的目标。

在今年4月召开的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富民安民惠民行动计划健康篇”,“健康篇”围绕全民健身、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养老等4个领域,它是省政府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当前及今后几年贯彻落实“行动纲要”的具体行动方案。

全篇设计人均预期寿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13项核心指标,全民健身促进、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强化以及健康养老提升等四大工程,体育现代化、县级强院、食品药品安全管控、健康养老等16个项目,形成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推动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各项工作的细化落实、取得成效。

如何实现打造健康中国建设省域示范区、争当健康中国建设“排头兵”的目标?

抓住重点落实健康浙江建设任务。做好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各级健康办工作机制,形成部门间相互支持配合的工作氛围;落实工作任务,对照《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健康篇)》等文件要求,梳理本地工作清单和重点任务,逐项加以推进;开展健评研究,在健评研究上多下功夫,多出经验,为省里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

切实做好健康浙江考核工作。各市健康办要承担好健康宣传员、指标解释员、任务施工员、数据统计员、情况反馈员等五大员角色,切实推动工作细化落实。以考评为契机,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

加强健康浙江建设的宣传力度。要将健康浙江建设内容纳入各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课程,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倡导健康理念、宣传先进做法、引导动员群众,倡导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的良好氛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宁 通讯员 毛童俊 王莹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