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帮我爸切个胃吧!”25岁小伙把230斤爸爸送进手术室
发布时间:2023-03-13 07:1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25岁的小田从220多斤的肥胖人士逆袭成了一名身材标准的健康小伙,这天,减肥成功的小田陪着爸爸走进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减重代谢外科门诊,他对单毓强主任医师说了一句话:“医生,我爸爸太胖了,你能不能帮他切胃!”

半年多前的小田身高176cm,体重220多斤,体重指数BMI>35kg/m2,属于重度肥胖。几年来,小田尝试了各种减肥方法,几乎都是同一种宿命:短期见效,迅速反弹。去年,对减肥失去信心的小田找到了单毓强主任医师,选择了切胃手术。

大半年过去,小田变身为140斤不到的清瘦小伙,人也更自信了,由肥胖而引起的诸多疾病不药而愈或者明显好转。

小田有个比他还胖的爸爸——老田。老田今年60岁出头,身高160cm的他,体重有230多斤,BMI达到惊人的42.9kg/m2。手术减肥成功大半年后,小田萌生了带爸爸切胃的想法。

与肥胖有关的一系列并发症,才是让小田下定决心带爸爸来切胃的理由:高脂血症、高尿酸症、重度脂肪肝、膝关节严重磨损、睡眠呼吸暂停……仅仅是睡眠呼吸暂停这一项,就足以威胁到老田的生命。为此,小田带上爸爸又一次找到了单毓强。

单毓强专门为老田组织了一场多学科联合会诊,胃肠肛外科、内分泌科、心理科、营养科、影像科……各科医生一同对老田进行会诊后,发现老田符合减肥切胃的手术指征。

这天,终于迎来了老田的手术日,由单毓强主任医师等组成的手术团队对他进行“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手术中,单毓强主任医师严格把控手术标准,两个半小时后,手术成功,老田口袋一般的胃被缩小成了袖套的形状。

之后,这只被缩小的胃,会让老田的食物摄入量大大减少,另一边,还会减少饥饿激素的分泌,能够很快产生饱腹感,降低食欲,达到减重的目的。术后一周,老田的肚子就小了一大圈。

市一医院胃肠肛外科的减重代谢外科门诊内,许多像小田和老田这样的顽固性肥胖患者在这里通过“切胃手术”获得了人生的新体验。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想减肥的人都适合接受手术。”单毓强表示,大部分肥胖患者,首先建议通过调整饮食和运动等,如果没有效果,再考虑切胃。“但这是一个非常谨慎的过程,切胃手术需要多科医生共同评估来确定是不是符合手术指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李煦 记者 俞茜茜    编辑:邹卓琪

 

25岁的小田从220多斤的肥胖人士逆袭成了一名身材标准的健康小伙,这天,减肥成功的小田陪着爸爸走进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减重代谢外科门诊,他对单毓强主任医师说了一句话:“医生,我爸爸太胖了,你能不能帮他切胃。手术减肥成功大半年后,小田萌生了带爸爸切胃的想法。去年,对减肥失去信心的小田找到了单毓强主任医师,选择了切胃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