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到降温干燥天 为什么咽喉总是第一个“受伤”?
发布时间:2022-11-29 09:29:07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这段时间,很多人都有如下感受:早晨起床,嗓子疼痛、咽喉发痒,一说话不仅声音嘶哑还容易咳嗽,像极了电视剧《甄嬛传》里嗓子被毒哑的安陵容。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自己发问:“我的嗓子怎么成这样了!”

冬季来临,天干物燥,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嗓子这个特殊又脆弱的部位。浙江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陈瑞琳教您几“招”,让您轻松护嗓,安心过冬。

护好咽喉,清淡饮食

摆脱“如鲠在喉”的痛

前段时间,45岁的赵女士(化名)忧心忡忡地走入了陈瑞琳的诊室。“陈医生,我的嗓子感觉在‘冒火’,一讲话还火辣辣地疼。”陈瑞琳听她说话声音嘶哑,连忙询问其发病原因。原来赵女士是一名高校教师,因为感冒出现了喉咙肿胀的情况,服药之后病情虽稍有好转,但赵女士不仅不再重视病情,还和朋友吃了川菜。结果第二天起床发现自己嗓子像冒火一样疼,甚至说不了话。因为自己还有授课任务,便急急忙忙来到医院就诊,希望能快速恢复。

陈瑞琳介绍,进入冬季,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燥”成为了这个时间段的主气。而随着气温降低,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这个时候人体的免疫力低下,而燥气太过则为“燥邪”,燥邪伤人,多自口鼻而入,因此秋冬干燥天,鼻咽、口咽部的干燥疼痛感最明显。

“‘燥’可分为温燥和凉燥,前者多发于初秋时节,为骄阳久晒所致;凉燥则为冬季天气凉寒加干燥所致。但无论是温燥还是凉燥,都会导致人体阴津耗伤。像赵女士这类前期感受外邪,起居不慎引起的嗓子疼痛,其实在初期及时干预,注意饮食清淡就能很快康复。但是她吃了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导致症状愈发严重。所以秋冬天若感咽喉部不适,除了要润喉去燥保养咽喉部,还要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以免对嗓子‘火上浇油’。”

天干物燥时,滋阴润燥很重要

做好这五项,远离“燥邪”困扰

陈瑞琳表示,中医认为,气候干燥容易造成肺部损伤。而肺主皮毛,开窍于鼻,一旦受损,会影响到全身多个部位。因而使人在不同程度上感到口、鼻以及皮肤等部位有干燥感。除了咽喉部位会感到不适,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大便干结、口苦咽干、烂嘴角、鼻出血、咳嗽等一系列症状。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空气干燥易伤人阴津,会使皮肤黏膜水分加速蒸发,而口鼻、皮毛是人体抵御外邪的第一道屏障。如何保护好咽喉部,抵御干燥,陈瑞琳为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要注意补充水分

正确的饮水量要根据个人每天的日常活动量进行调节。陈瑞琳建议大家在正常情况下每天至少饮用1.5L-2L水,每次的饮水量控制在1-2杯。

除此之外,还可以冲泡一些养阴生津的药物作为茶饮,如胖大海、麦冬、空沙参等,以达到解毒利咽、生津润喉的作用。

·饮食要清润养阴

天干物燥要多吃一些滋阴补肺、生津益气为主的食物,如百合、雪梨、山药、芝麻等。另外香蕉、番茄、梨、柿等水果亦可滋阴,皆宜在冬季常食,但要注意摄入量,以适量为宜。

同时,为了防止身体“干燥症状”加重,饮食上要尽可能少食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物,因为辛辣食物易生内热,饮食太过则伤阴。

陈瑞琳建议大家若有条件还可以服用一些黄芪、冬虫夏草、太子参等药物适当进补,亦可来医院通过辨证论治,服用中药或者膏方进行调理。

·洗澡控时还控温

洗澡的时间太长会使皮肤表层的油脂失去保护,让皮肤产生干燥瘙痒等症状,严重还会引起皮肤发皱、脱水等。建议盆浴时间以20分钟最佳,淋浴时间3-5分钟即可。

此外泡澡温度也要注意。过高的水温除了破坏皮肤的油脂,还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使人体出现缺血缺氧等危险情况。建议洗澡水温控制在24℃到29℃之间即可。

·睡觉时间要调整

冬季昼短夜长,“早卧晚起”的睡眠养生之道是根据自然规律顺应而生。建议每晚9点—11点休息,此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质量也最佳,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运动要适度适量

户外锻炼可以增强体质、耐寒抗病、补养肺气,好处多多。但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进行运动,切莫追求“极限”,做到周身微热、汗出即止。可以做一些动作平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邹卓琪

 

如何保护好咽喉部,抵御干燥,陈瑞琳为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要注意补充水分正确的饮水量要根据个人每天的日常活动量进行调节。这段时间,很多人都有如下感受:早晨起床,嗓子疼痛、咽喉发痒,一说话不仅声音嘶哑还容易咳嗽,像极了电视剧《甄嬛传》里嗓子被毒哑的安陵容。”冬季来临,天干物燥,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嗓子这个特殊又脆弱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