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天气转凉 骨关节炎患者数量陡增
发布时间:2022-09-20 09:21:5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骨关节炎是老年人常见疾病之一,致残率高达53%。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群超过50%都患有该病,其中,7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更是高达80%。眼下,秋意渐浓,骨关节炎患者逐渐增多,对此,专家表示,预防关节炎,三分靠治,七分靠养。

“近段时间,我们门诊的骨关节炎老年患者数量增加了近三成,除了一部分老病友,还有不少新面孔,但这种‘陡增趋势’可谓在意料之中,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气温下降导致关节疼痛并反复发作,严重的连行走、上下楼梯都很困难,甚至久坐后起身都要做足心理准备,十分影响生活。”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骨伤一科主任王伟东表示,关节炎发病与季节变化存在一定关系。天气转凉,人体血液循环变慢,肢体末梢和关节等缺少肌肉脂肪保护的部位就容易受凉。很多时候,可能身体不觉得冷,但关节部位却很有可能是冷的、冰的。

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研究表明,该疾病与高龄、肥胖、劳损、创伤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而如果老年人能注重保养,“原装关节”不仅能用得更久一些、避免骨关节置换手术,还可在行动自如中,收获更高的生活质量。

王伟东介绍,预防关节炎通常要从小事做起、循序渐进,具体而言,可从以下四方面对骨关节进行保养:

1、注意防凉防潮。天气变冷时要多穿衣服、佩戴护膝,少露膝关节和踝关节,这两个部位一旦受凉,很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另外,潮湿天气可以吃一些祛湿食物,如莲子、山药、茯苓、赤小豆、薏仁、白扁豆等;连日阴雨时,可用空调、新风机等手段进行室内除湿。

2、避免肥胖。体重越超标,关节的承受力就越大,越容易造成劳损,更易导致炎症发生。生活中,建议控制食量,减少高脂高油食物摄取,适当提前晚餐时间或适当减少晚餐摄入量(夜间易堆积脂肪),以尽可能降低体重对关节的压力。

3、注意饮食。身体如果缺少某些元素,也容易诱发关节炎。日常中,应多吃高钙食物,钙作为骨骼重要的组成成分,一旦缺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进而诱发关节炎。同时,最好控制嘌呤(动物内脏、水产海鲜、各种肉汤等)摄入量,避免痛风的发生;增加优质蛋白(奶、蛋、鱼、大豆等)摄入量,借此提高免疫力。

4、合理运动。无限制使用关节,会加速劳损,但如果经常不运动,同样会导致关节承受能力、免疫能力下降,引发关节退变。对于老年人来说,可以做一些关节周围肌群的功能锻炼,如“股四头肌等长收缩训练”、直腿抬高、静蹲、游泳、慢跑等。其间,应避免频繁上下楼、快速奔跑等活动,此类活动均有可能加重关节软骨磨损,诱发骨关节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邹卓琪

 

身体如果缺少某些元素,也容易诱发关节炎。王伟东介绍,预防关节炎通常要从小事做起、循序渐进,具体而言,可从以下四方面对骨关节进行保养:1、注意防凉防潮。而如果老年人能注重保养,“原装关节”不仅能用得更久一些、避免骨关节置换手术,还可在行动自如中,收获更高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