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不留神就有可能会中暑?
发布时间:2022-08-10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在气温动辄40℃的夏季,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稍不注意都有可能中暑,像口渴乏力、胃口差等都会是中暑症状。

中医讲暑为阳邪,易伤津耗气,也易挟湿。中暑之人,有的精神萎靡,身如火炭,烦渴疲乏;有的头重如裹,身体困重,昏昏沉沉,这其实是“阳暑”和“阴暑”的不同。阳暑之人需“补补水”,阴暑之人应“发发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药房的专家给大家推荐了几款简单的中药茶饮,在家就能轻松做起。

暑热难耐,可自制简版清暑益气汤

浙大一院中药房主任马成坚介绍,阳暑实际上就是大家认知里“想当然”的中暑。室外露天工作人员、长时间置于高温环境之人,交通警察等非常辛苦,经常会大汗淋漓,因汗出过多,过于受热后失代偿,体温调节中枢失稳,电解质紊乱而导致高热、心烦、口渴、大汗,气阴两虚。如干预不及时,体温会持续增高,严重者可昏迷。

早期预防中暑应尽量少量多次补充淡盐水,物理降温,中药可以用清暑益气汤加生脉饮。

“常用中药有西洋参、石斛、淡竹叶、荷叶、西瓜翠衣、知母、黄连、麦冬、五味子等,西洋参益气养阴,西瓜翠衣、荷叶解暑清热,石斛、麦冬养阴生津,黄连知母苦寒滋阴泻火,淡竹叶清心除烦,解暑预防行之有效。”

马成坚说,家里制备可能会过于繁杂,取材也不方便,我们也可以简单地利用身边的材料:西瓜翠衣(西瓜皮最外绿色层)、冬瓜皮、荷叶煎汤代茶饮,心中烦闷的加点莲子心,有条件的可以加点西洋参、石斛花,调试口感的用五味子或乌梅,酸酸凉凉简单有效。

空调房待着不舒适,不妨这样煮来喝

阴暑就与阳暑不同。长时间待在空调室的工作人员,室内外温差过于大,该出汗时不出汗;或在防空洞等过于潮湿处长时避暑;或大汗淋漓时一头钻进空调间冷风猛吹致毛孔郁闭、汗收过快;或过于贪凉饮冷,这些人中暑就是一般意义上的“阴暑”。

阴暑之人实际上是暑热夹了寒湿,会感觉浑身上下不舒服,身体困重,昏昏沉沉;胳膊酸腿酸,头重得像裹了一块湿的烂棉布;心中烦闷,胃口差,有时还会上吐下泻。轻症情况下适当运动出出汗,可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马成坚表示,这一类人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如果想煎汤代茶的,可以用香薷、藿香、扁豆花、厚朴、白术等,起锅前加几片姜片,建议热饮,不要冰镇。

香薷,是“夏令之麻黄”,既能发汗解表,也能和中化湿,还能增加肠蠕动。临安桐庐等地也有用六月霜的,又名刘寄奴,是菊科奇蒿的原植物,解暑效果也不错,就是有点苦。

“需要特别留意的是,阴暑不要喝冰镇绿豆汤、吃冷饮,阳暑不要用藿香正气水等,用之则南辕北辙,加重症状。”

4步制作酸梅汤,生津解渴还能健胃消食

要说夏季什么饮料最老少咸宜,那可能要数酸梅汤了。

一般来说,酸梅汤以乌梅、生山楂、陈皮、甘草、干桂花为主要原料,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洛神花、玫瑰花、薄荷或菊花等。乌梅是蔷薇科植物梅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具有敛肺、涩肠、生津、安蛔之功效,山楂可以消食健胃、降血脂,夏季喝酸梅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马成坚教大家一个自制酸梅汤方法——

配料:乌梅75克,生山楂30克,陈皮20克,甘草10克,干桂花5克,水约2升,冰糖适量。

步骤:1.将乌梅、生山楂、甘草清洗干净后,加入清水浸泡约30分钟;

2.将步骤1中浸泡过的中药及药液,再加入适量清水,共计约1升倒入锅中开始加热煎煮,待水沸腾后改小火慢煮20-30分钟,出锅前3-5分钟放入干桂花。关火前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过滤出药料以备二次煎煮。煎好的药液盛入容器中;

3.锅内倒入约1升清水,加入第一次煎煮的药料,重复步骤2,得到第二次煎煮的药液;

4.合并两次煎煮的药液,混匀,过滤,即可饮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

 

马成坚教大家一个自制酸梅汤方法——配料:乌梅75克,生山楂30克,陈皮20克,甘草10克,干桂花5克,水约2升,冰糖适量。2.将步骤1中浸泡过的中药及药液,再加入适量清水,共计约1升倒入锅中开始加热煎煮,待水沸腾后改小火慢煮20-30分钟,出锅前3-5分钟放入干桂花。空调房待着不舒适,不妨这样煮来喝阴暑就与阳暑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