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87岁大爷用“敌敌畏”灭跳蚤致皮肤灼伤
发布时间:2022-07-07 07:1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最近,家住建德寿昌镇的书大爷(化名)因发现床上有跳蚤,便依照经验使用“敌敌畏”(有机磷农药)喷洒了整个床垫,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跳蚤没杀灭多少,自己却遭罪进了医院。

老人身上现咬痕

用敌敌畏喷洒床垫引发皮肤灼伤

“总觉得身上痒,以为是蚊子叮咬没当回事儿,但后来仔细一看,身上好多明显的咬痕,凭借我多年的务农经验,我断定这是跳蚤咬的。”据书大爷回忆,自家的院子和一楼,经常有村里的猫狗来“串门”,跳蚤很有可能源于这些小动物。由于家里没有除跳蚤的驱虫药,书大爷和女儿商量后,想着敌敌畏可能有类似作用,为了彻底杀灭跳蚤,他们便用敌敌畏对着睡觉的床垫、床底一顿猛喷。可谁知3天后,书大爷慢慢出现了咳嗽、气促、恶心、腹泻等症状,其背上还出现了一大片皮肤灼伤。家人见状,立即将他送往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经检查,急诊医生发现,书大爷的胆碱酯酶(CHE)<200 U/L,属于农药中毒的典型表现。随后,医护团队马上对该患者给予了解毒等对症治疗,并重点做好骶尾部的脱皮对症处置,以尽可能保护皮肤的完整性。

“与中毒相比,‘大面积皮肤破损’处理起来更为棘手,如有不慎就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皮肤感染、全身感染,考虑到患者已87岁高龄、年老体弱,需要定时翻身、消毒,我们消化内科的护士每天轮流对他进行护理。”该院消化内科护士长包向红表示,医院每年都会收治不同原因的农药中毒患者,其中,通过皮肤接触中毒的病例不在少数,部分村民甚至会利用民间偏方拿“敌敌畏”当止痒药。目前,经过系统治疗,书大爷的皮肤已愈合如初,再过几天,即可出院。

床上有跳蚤等需清洗暴晒

避免农药中毒要这样做

包向红介绍,跳蚤通常寄生在哺乳动物及鸟类体表,被它叮咬后,我们的身上会出现一个个红色疙瘩、奇痒难忍,如不及时处理,很易抓破引起疾病。因此,家里有宠物的,应定期给宠物使用防蚤的专用药,家里若发现跳蚤,可使用含菊酯类杀虫剂喷洒地面、墙角,床单、衣物等则要彻底清洗暴晒。

一般而言,有机磷农药通过皮肤接触、误食、吸入等途径短时间大量进入人体后,会累及呼吸、循环等多系统。像书大爷这样经皮肤吸收所发生的中毒,发病较为缓慢,一般需数小时乃至6天。症状多以身体出现红斑并渐成水泡,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流口水、多汗、视物模糊、乏力等为主。对于如何避免农药中毒,包向红也给出了几条建议:

1、清洗蔬果时,若发现水中漂有油样物时,要多洗几遍,让农药遇水分解失效。

2、从事喷洒农药作业时,一定要戴口罩、穿上防护服;不慎经过喷洒工作区时,务必捂紧口鼻快速离开。

3、如果不慎接触有毒物品,出现中毒症状,须立即中断接触、脱去被污染衣服;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全身,特别是头发,洗至无味为止。

4、如果误服,需要马上口服大量清水并催吐,如情况允许,要保留农药外包装,以便医生根据成分进行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方慧    编辑:邹卓琪

 

最近,家住建德寿昌镇的书大爷(化名)因发现床上有跳蚤,便依照经验使用“敌敌畏”(有机磷农药)喷洒了整个床垫,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跳蚤没杀灭多少,自己却遭罪进了医院。床上有跳蚤等需清洗暴晒避免农药中毒要这样做包向红介绍,跳蚤通常寄生在哺乳动物及鸟类体表,被它叮咬后,我们的身上会出现一个个红色疙瘩、奇痒难忍,如不及时处理,很易抓破引起疾病。由于家里没有除跳蚤的驱虫药,书大爷和女儿商量后,想着敌敌畏可能有类似作用,为了彻底杀灭跳蚤,他们便用敌敌畏对着睡觉的床垫、床底一顿猛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