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肚子胖的位置不一样,原因也不同? 专家说:腹型肥胖需引起注意
发布时间:2022-06-29 07:1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随着气温连日攀升,又到了衣着清凉的季节,“减肥”的话题自然又成了热点。

最近,一种关于“肚子胖的位置不同,原因与减肥方法也不同”的说法引起了减肥人士的关注。相关文章中提到,腹部肥胖一般分为上腹凸起、下腹凸起、腰侧赘肉与整体凸起四种情况,分别对应内脏脂肪过多、便秘与运动不足、产后肚皮松弛与皮下脂肪过多等原因;想要消除不同类型的肥胖,就要“对症下药”,采用不同的减肥方法方可事半功倍。

“其实,比起在意肚子胖的部位,不如先判断自己是不是腹型肥胖。因为腹型肥胖往往比全身性肥胖更能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副主任医师陈家炜告诉记者,虽然网上热传的“肚子不同部位的瘦法”在临床上缺乏明确的科学根据,但“肚子大”这一问题却的确需要引起重视。

以往,我们判断一个人是否肥胖,总是会用体重来衡量。殊不知,体重并不是判断肥胖的唯一标准,体质指数(BMI),脂肪含量,腰围、臀围和腰臀比都是肥胖测定与区分周围性肥胖和中心性肥胖的常用指标。

如果想要自己简单判断是否肥胖,可以试试这两种方法:

●BMI指数

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

一般正常体重BMI指数范围处于18.5-23.9之间,如果在24-27.9区间就是超重,如果数值大于28,就已达到肥胖级别,需要科学减重。

●量腰围

一般来说,男性腰围大于等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等于85厘米,就有腹型肥胖的风险。

陈家炜表示,由于过于大的生活压力与多吃不动等不良生活习惯,现在腹型肥胖的人越来越多,这类人群的皮下脂肪与内脏脂肪往往都较高,造成了四肢瘦唯独肚子大的“苹果型身材”。而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血脂紊乱、糖代谢异常,增加患癌风险,甚至会影响男女性的生殖功能。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肥胖,想要减肥依旧离不开那句老话,管住嘴,迈开腿。”陈家炜提醒,科学有效的减肥绝对不是靠饿出来的,减肥过程中可以在满足身体正常需要的均衡饮食基础上,减少总能量摄入并增加运动上的消耗即可。对于一般成年人,建议每周进行15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并进行至少两天的无氧(抗阻力)运动。“如果没有相应的运动条件,也可采取快走、慢跑等多样化运动方式,但需规划好一日中的能量分配,循序渐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

 

如果想要自己简单判断是否肥胖,可以试试这两种方法:●BMI指数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殊不知,体重并不是判断肥胖的唯一标准,体质指数(BMI),脂肪含量,腰围、臀围和腰臀比都是肥胖测定与区分周围性肥胖和中心性肥胖的常用指标。一般正常体重BMI指数范围处于18.5-23.9之间,如果在24-27.9区间就是超重,如果数值大于28,就已达到肥胖级别,需要科学减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