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子宫肌瘤没及时复查 长成了“巨无霸”
发布时间:2022-06-23 07:1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58岁的冯女士平时身体都蛮健康,20年前单位体检查出过有“子宫肌瘤”,但是定期复查10年里都没有明显增大。后来因为忙于生意,再加上丈夫长年在外,她就没去复查。

但是最近,冯女士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这时冯女士才想起来,她的多年子宫肌瘤已经很久没有定期复查了。

没想到一检查把当地医生也吓了一跳,冯女士的盆腹腔完全被巨大子宫肌瘤肿块占据,超声都找不到子宫、卵巢在哪里。

于是,冯女士来到浙大妇院三科阮菲主任医师的门诊挂号。阮菲主任医师给冯女士做了妇科检查,发现子宫增大如孕9月大,宫底位于剑突,进一步超声检查提示是子宫巨大肌瘤。

阮菲主任医师让冯女士先在门诊完善盆腔CT等相关检查,并快速安排她入住周坚红教授作为科主任的妇三科病房。

“子宫肌瘤虽然比较常见,但大于10厘米的巨大子宫肌瘤却十分少见;而像冯女士这样肌瘤长到近孕足月大,达到剑突下的更是罕见。”所以周坚红教授带领的整个妇三科团队都特别重视冯女士的情况。

阮菲主任医师、吴再归副主任医师为冯女士精心制订了详细的手术预案,并作为她“经腹子宫全切除术和双侧附件切除术”的主刀医生。

为了术后快速康复及美观,阮菲主任医师先只在冯女士腹部脐耻间做了一个长约14厘米的切口。打开盆腹腔,只见一个巨型肌瘤充斥在整个盆腹腔,切口处只可窥见一角。

经过长达2小时左右的手术,团队终于成功切除了如孕足月大小的子宫及双侧附件,过程顺利,避免了术中大出血和脏器损伤。

仔细检查标本,发现子宫最大径线36厘米,台下称重足足有4.88公斤,是正常子宫(50克)的97.6倍!可以想象出这个巨无霸子宫有多大!

幸运的是,术中快速病理结果提示,患者的子宫肌瘤为良性。

“像冯女士这么大的肌瘤,临床上十分罕见,一般都是因为疏忽未定期检查造成的。”阮菲主任医师说,肌瘤越大、位置越不好,手术风险也就越大,还有一定的变性风险,一旦发生恶变,更会影响预后,建议每位女性都要做至少每年一次的常规妇科体检,并且到专业的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建议。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