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大叔晚上难躺平,竟是“冬病夏发”
发布时间:2022-06-23 07:1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杭州60出头王大叔(化名)近几天咳嗽得厉害,胸闷气急,很是痛苦。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挂急诊,检查发现是慢阻肺的老病复发了。

医生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俗称“慢阻肺”)在寒冷的季节高发,如果在夏天也有病情加重的情况,就与患者的一些错误做法有关。

错误做法致慢阻肺“反季”加重

王大叔有40年的吸烟史,每天至少抽一包烟。近几年每逢秋冬季他就比较难受,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症状,爬楼后气喘尤为明显。起初,他也没有特别重视,但症状逐年加重,终于在去年冬天爆发。

他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求助,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经过治疗后好转出院,主管医师强调必须戒烟,坚持规范使用吸入制剂,定期复诊。出院后,王大叔一开始很听话,开始戒烟,也按时到门诊配了几次吸入制剂。

通过几个月的用药,他感觉自己不大咳嗽咳痰了,就认为已恢复健康,就停止服药。气温日渐升高,前天王大叔外出回家大汗淋漓,打开冷空调看电视,不想难受感觉卷土重来,咳嗽、胸闷气急等明显加重,夜里甚至不能躺平睡觉。

紧急送医后,血常规检查提示,炎症指标偏高,胸部CT提示两肺气肿。通过吸氧、抗感染、激素抗炎平喘、雾化及止咳化痰等一系列治疗,王大叔症状明显好转。医生表示,这名患者的慢阻肺“反季”加重,与擅自停药,低温吹空调受凉有关。

进入疾病稳定期

这些防治措施不能少

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益兰主任医师介绍,慢阻肺是一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持续存在,呈进行性的发展,主要累及肺部,也可以造成其他器官的损害。吸烟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重要的环境致病因素。

孙益兰介绍,随着气温升高,慢阻肺的各种症状会明显减轻,进入病情稳定期。但往往也是在这个时候,有的患者易放松警惕,不规律用药或者擅自停药,并长居室内又将空调温度开得较低,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这些都是导致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重要原因。

进入夏季,在慢阻肺稳定期做好预防与治疗至关重要。戒烟是慢阻肺预防和治疗的关键;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降低下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随之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不得擅自停药,稳定期药物治疗可以减少慢阻肺症状、发生频率和急性加重严重程度,改善健康状态和运动耐量;肺康复治疗可以改善呼吸系统症状、生活质量、体力活动和对日常活动的参与度;对于合并重症静息性低氧血症的患者,长期氧疗可改善生存率。

另外,要注意避免着凉劳累,如空调温度不要太低、空调出风口不要直接对着人吹等。一旦老病复发,及时到医院进行规范化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