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反复咳嗽不见好 病因原是十几年前的一次意外
发布时间:2022-06-22 07:2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近两个月来,家住余杭仓前的沈先生一直被咳嗽折磨得不轻,常常一咳就停不下来,严重时不仅没法睡觉,甚至连呼吸都成问题。吃了多天咳嗽药不见好后,日前,他来到了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沈先生的肺部CT显示,他的右肺下叶支气管腔内有一处‘阴影’,很可能是一个异物。”就诊当日,在接诊医生一再追问下,沈先生回想起了十几年前的一次意外。

据悉,沈先生是车床工,有次工作发生小意外,金属碎片溅得到处都是,沈先生的喉咙好似飞进去了个什么东西,引得他一阵剧烈咳嗽。不过,几分钟后,这种不适迅速消失,沈先生也没再在意过此事。

“结合沈先生的CT报告和相关检查,我们发现这个位于气管底部的异物大约有半厘米宽,对于支气管而言,已经算很大的异物了;同时,异物周围的肉芽组织增生已经很严重,能否将它完整取出,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陆洪国介绍,通过气管镜剥离、夹取、电切等一系列操作下,医生猛然发现了一个类似于戒指的异物;当时,所有人都吃了一惊。明确异物大小后,多位呼吸科专家再次会商并最终决定,在全麻下为患者再进行一次异物取出术,势必要把异物一举拿下。

术中,面对“扎根”气管十余年的异物和随时可能出现的气管严重损伤等意外,医生们沉着应对,在气管镜下一厘一毫细心操作。经过一番镜下功夫,异物终被成功取出。术后,沈先生的妻子不禁感慨,这么大的东西还带尖儿,竟然能卡在气管里十几年;而沈先生则开玩笑地表示,出院后将要此金属物挂在脖子上当纪念。目前,康复良好的沈先生已顺利出院。

“若异物长期存留在支气管,卡在一侧支气管内,久而久之就会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引起继发感染;长时间的气管异物,还有类似化脓性气管炎的临床表现。”陆洪国最后提醒,市民若出现咳痰带血、呼吸困难以及咳嗽久治不愈等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王昵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