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突然长出“双下巴”,里面全是脓血 医生提醒:千万不能忽视烂掉的“半颗牙”
发布时间:2022-06-22 07:1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老汪(化名)今年63岁,一直仗着自己牙口好,“吃嘛嘛香”。去年,在一次检查中,老汪被查出有龋齿,烂掉了半颗后牙,医生建议他拔除。可老汪觉得,反正现在牙也不疼,何必这么折腾自己,就没当回事,但一年后,他就因那次疏忽后悔了。

上周一天,老汪吃了点甜食后,感觉自己的右牙隐隐作痛。本想熬一熬就过去了,直忍到第三天,他发现自己突然长出了“双下巴”,还逐渐发红变大,这才急忙前往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就诊。

口腔科副主任医师何欣接诊后,为老汪仔细检查,发现他的口底区炎性肿胀明显,皮肤表面紧张、发红、光亮,有明显压痛点,波动感,呈凹陷性水肿。

“您这是比较严重的牙源性感染,需要及时切开排脓。” 何欣当机立断为老汪进行了切开排脓以及一系列的抗炎治疗,情况得到控制和好转。

“其实,问题就出在你那颗烂了一半的牙齿上。” 何欣告诉老汪,除了肿胀,检查时还发现他的右下后牙只剩下了两个残根,牙龈黏膜上还有瘘管。这是因为老汪平时刷牙并不仔细,右下的后牙早已经龋坏,他还再三拖延不予拔除,最终导致口底的多间隙感染。

何欣表示,现在经常会碰到一些病人不小心磕掉或者烂掉了大半颗牙,而对于残留的牙根、牙冠却经常不重视、不处理。事实上,残留牙根、牙冠与大多数牙病并不相同,它常常已经过了疼痛的警示阶段,而复杂的口腔问题一旦失去了“疼痛”这一预警,就很可能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缓慢发展加剧,导致根尖周病变、间隙感染等不良后果。

千万别忽视这些“不痛不痒”的残留牙

“残留牙根,就像个‘定时炸弹’。因此,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 何欣提醒,如果发现自身出现以下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继续拖延:

●残留牙根出现咬合疼痛

咬东西感觉到不舒服和疼痛,这就意味着牙根可能出现了问题需要尽早治疗。

●牙龈出现“小包”

这种“小包”就是瘘管,如果它有渗出液体,这常意味着牙根的炎症已经发展到了一定地步,此时无法保留的牙根一定要进行处理。

●面部出现肿胀,出现脓液和剧烈疼痛

这种时候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很可能是发生了感染。而感染常代表着患者需要全身性的治疗。意味着不仅仅是牙根,其他组织也可能出现症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