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打破这些偏见!老年女性该让生活多点自我
发布时间:2022-06-13 15:59:46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 齐若兵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睡眠科主任

“太羡慕奶奶们的友情了!”“希望自己老后也能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近日,社会与法频道《心理访谈》节目为大家介绍的“时尚老闺蜜团”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访谈介绍了四位奶奶背后的故事,展示了“时尚奶奶们”独特而精彩的老年生活,以及她们之间的闺蜜情。

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应如同夕阳般绚烂多彩。但在许多人心中,老年人的形象往往是佝偻蹒跚、老态龙钟的。特别是老年女性,因为年龄和身体机能等各项因素的衰退,她们在大家的眼中是“弱势”的,对她们的刻板印象也只是长期在家中操持家务、带孙辈、不与外界交流等。

每个人都值得拥有丰富精彩的生活,老年女性也不例外。打破偏见,消除刻板印象,老年女性不因被标签所禁锢,乐观的心态才能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她不仅点亮他人的梦想

还活出了精彩的老年生活

面带微笑,衣着靓丽,热情洋溢,乐于助人,这是大家对翟贵华的印象。

1943年出生的翟贵华退休前是一名中学老师,和许多退休老人一样,她也经历了退休后的空虚、不适应。如何改变现状,活出自己的生活?热爱艺术的她报考了省老干部舞蹈队,在那里她不仅接受了系统性的舞蹈训练,也对舞蹈这门艺术有了更独到的见解。

2004年,抱着对舞蹈艺术的热爱,翟贵华加入了江汀社区舞蹈队并担任领队。“一开始我们都是跟着磁带伴奏跳舞,所有的舞蹈动作、队形都是我自己创作。一盒《东方红》磁带十几首歌,我就编排了十几支舞。”

十几年来,翟贵华带领的社区舞蹈队逐渐发展成拥有时装队、非洲鼓队等综合性的文艺团——采莺艺术团,在带给社区居民欢声笑语的同时,也为退休女性创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她们活出自己的风采。“我家里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无论是参加志愿者活动还是无偿为居民进行文体教学,他们都是我最可靠的‘后援团’。老伴为了我能更安心地投入创作,还承担起了接送孙辈、做饭的工作,我非常感谢他们。”翟贵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翟贵华说,参加文体活动不仅让她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开阔了眼界。“我们经常组织一起游山玩水,队里好多队员都70多岁了,但是从她们的面容仪态你根本看不出来,这都是因为我们拥有乐观的心态,热爱自己的生活,健康是建立在好心情之上的。”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2006年被评为“杭城功勋志愿者”,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一直带动和影响着他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看到受助者的笑脸,我也倍感欣慰。”

未来,翟贵华期望能让更多退休人员登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不因年龄、容貌定义自己,活出属于自己的“夕阳红”。

家庭还是爱好?

重心选择让“金牌红娘”犹豫不已

相较于翟贵华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和家人的鼓励支持,龚阿姨退休后的“自我”生活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龚阿姨退休前从事销售工作,退休后也没有闲着,能说会道的她成为了一名红娘,她帮朋友的孩子牵了几次线均成功,开朗热情的性格也让来找她帮忙介绍的人络绎不绝。名气越来越大后,龚阿姨还成立了自己的红娘工作室,也结交了许多朋友。

虽然龚阿姨是社区人尽皆知的“金牌红娘”,但家里人却不支持她的工作。“我老伴经常说我天天不着家,儿子也劝我不要那么辛苦,在家待着享清福。他们都说“牵对线了是有功劳,牵错了线反而好事变坏事,何苦要冒这个风险呢!”

最近,一直“闲不住”的龚阿姨在犹豫自己是否要放弃热爱的“红娘”事业。她说,不规律的作息生活让她经常头痛,各项身体机能的下降也让她跟不上繁忙快速的工作节奏,但最主要的是一直以来家人的反对。“他们都期望我回归家庭,承担起一位长辈的责任。而不是每天在外面奔波,忙到顾不上自己的身体。”

一二知己,为己而活

老年女性的生活不仅只有柴米油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睡眠科主任齐若兵介绍,长久以来,女性温柔细心的特质,让她们比男性更适合去照顾家庭。对于这些刻板印象,让大众觉得女性在退休后在家料理操持是理所应当的。而她们与旁人谈论生活时,提及最多的是家庭、孩子和孙辈,却很少谈到“自己”。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女性,她们往往缺乏属于自己的真正生活。

“之前遇到一位患者,退休前是一名白领,工作能力强,社会地位高。退休后每天围绕着柴米油盐生活,不与外界接触人也变得郁郁寡欢。我与她进行了沟通,得知她非常喜欢唱歌,便鼓励她加入文体团队,开拓社交圈。同时对她进行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慢慢她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和爽朗的笑声。”齐若兵说,老人的幸福生活,不仅是拥有充足的物质条件,更重要的是心灵富裕。除了家人的陪伴,老人还需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正能量的朋友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起着积极的作用。而女性的心理比男性要细腻敏感,身边如有一两位知心“老闺蜜”,能相互宣泄不良情绪,互相帮助,形成情感同盟,能减少心理疾病的出现。

摒弃世俗观念,抛开偏见

如何让自己身心愉悦很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将自己的想法和传统思维加至其他人身上:老年人就应该在家待着,一把年纪了还到处乱跑;化妆打扮都是小姑娘干的事,上了年纪再怎么装扮也没有人欣赏……“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格特征:完美型人格、依赖型人格、偏执型人格等,不同的人格特征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不能举着‘为你好’的大旗禁锢了她们的生活和兴趣爱好,只有切实感受到了幸福,才是‘真的好’。”齐若兵说。

老年女性该如何化解世俗偏见,更好地融入社会幸福生活呢?齐若兵给出了下列几点建议:

1、活出真实的自己:不管年龄多大,都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每天适当打扮自己,积极参加社会文体活动。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可以让人更自信、更幸福。

2、多与家庭成员沟通:当家人不支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事业时,可以尝试和他们沟通,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你在做什么,你从中收获了哪些好处。相信他们了解了你的内心想法,定会全力支持你。家庭成员应该换位思考,给自己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氛围,享受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3、寻找自己的价值。很多老年女性会觉得自己老了,不中用了,就会变得消极悲观。但她们拥有丰富的阅历和经验,比年轻人在某些领域更有思想和内涵。因此,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让自己觉得人生价值没有走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邹卓琪

 

重心选择让“金牌红娘”犹豫不已相较于翟贵华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和家人的鼓励支持,龚阿姨退休后的“自我”生活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老年女性该如何化解世俗偏见,更好地融入社会幸福生活呢。”一二知己,为己而活老年女性的生活不仅只有柴米油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睡眠科主任齐若兵介绍,长久以来,女性温柔细心的特质,让她们比男性更适合去照顾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