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苦于前列腺增生的老人 不妨试试“冬病夏治”
发布时间:2022-05-24 09:27:05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有句话说,只要你活得足够久,就一定会遇到前列腺问题。这句话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徐智慧主任医师看来一点不夸张。“人体的大多数器官在老年后都开始慢慢萎缩,唯有前列腺在男性的一生中不停增长,而且,越老越大。”

前列腺增生也称前列腺肥大,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困难的常见疾病,表现为尿急、尿频、排尿费力、排尿时间延长、排尿不尽感等症状,尤其夜间小便频繁,一夜如厕十余次,甚至数十次,严重影响睡眠,对中老年人的生活产生了严重不良影响。“很多前列腺疾病患者在夏季都是症状减轻,但在冬天就很严重,还会因排尿问题衍生心脑血管疾病。”徐智慧建议,夏季气温升高,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也会加快,而良好的血液循环是康复最好的助力,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可以考虑“冬病夏治”。

夜尿频繁,93岁老人称“冬天是个鬼门关”

李大爷今年93岁,大约20多年前就出现了尿频、尿无力的症状,每晚夜尿5到8次,睡眠的完整结构被打破,白天神情疲惫,服用了很多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但效果不佳。

因为合并有高血压、慢性肺气肿、冠心病等疾病,李大爷不能停用阿司匹林抗凝药,无法接受常规的前列腺切除手术。可每到气温寒冷的季节,李大爷就经常住院,原因就是夜间频繁起床排尿,导致肺气肿和冠心病急性发作,老人和家属都痛苦不堪,称“冬天是个鬼门关”。

对李大爷来说,每年的夏天是他身体最棒的季节,伴发的高血压、慢性肺气肿、冠心病等老毛病相对稳定,他想是否可以在身体相对好的时期彻底治愈前列腺增生顽疾。

去年5月,李大爷慕名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找到徐智慧:“希望活着一天就舒服一天,即便已经90多岁了,也不想这样痛苦地活着。”

徐智慧接诊后,为李大伯安排了尿流动力学等专业性检查,经过仔细评估膀胱功能后分析认为,李大爷适合激光汽化剜除术,随即安排其入院。

很快,李大伯接受了前列腺激光手术,耗时仅半小时,出血极少,术后的李大爷康复迅速,2天就能拔除导尿管,畅快地排尿了。很快,他就在家人的陪伴下出院了。

今年5月,也是李大爷前列腺激光术后一周年,他没有再因为频繁夜间排尿问题而诱发肺炎和冠心病急性发作,还特地来医院向医生表达谢意。

冬病夏治,手术效果事半功倍

在徐智慧看来,“冬病夏治”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这个理念也同样适用于治疗老年人的前列腺增生。

2020年冬季,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联合心内科和呼吸科,针对300多位70岁以上住院老人做过一个调查,有40%的患者起病原因与夜间受寒有关,多数是因为起夜上厕所。而这些疾病在夏天的发病率会显著降低,主要是天气变暖之后,老年人的心肺功能会处于比较好的状态。此时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代谢旺盛,细胞再生能力也增强,在手术治疗当中容易事半功倍。

“去年年底,我们再回头看这些通过前列腺微创进行冬病夏治的患者,有一半没有在冬天住院治疗。”徐智慧认为,这是因为这些老年人冬天排尿顺畅,也不用寒冷的夜晚在马桶上坐很长时间,感冒几率低,还可以睡个安稳觉。“夏天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黄金季节,患者应该抓紧时机治疗,去除病根。”

浙江省人民医院张大宏副院长介绍,四年来,医院共完成600多例前列腺增生“冬病夏治”患者,这些老年患者在冬天因肺炎和冠心病急性发作等住院次数较术前同期下降60%,极大地保障老年患者的身体健康。

张大宏指出,夏天是不少老人身体最佳的季节,手术风险明显下降,在身体相对最好的时期彻底解决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排尿顽疾,可以显著降低老年患者在冬天因肺炎和冠心病急性发作等发病率。对于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支架植入等高龄患者,因不能停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难以接受常规的前列腺电切手术,可以采用前列腺激光手术,术中几乎无出血,也无需停用抗凝药物,是高危患者的最佳选择。

“病是前列腺的病,受伤的却是膀胱,长此以往还会引发肾衰竭。”徐智慧提醒老年朋友,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对前列腺增生必要的预防和控制,发现小问题要及时检查,防患于未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