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年龄越大“筋缩”越重?难怪腰腿背疼全都来了
发布时间:2022-05-24 09:22:2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晨起去社区里的公园或健身区域走一圈,总能看到不少老年朋友将腿脚高高抬起,架在健身器具上,压压腿、展展臂,一套“拉筋”动作下来顿觉浑身舒展。

然而,也有部分人表示,随着年龄增大,腿脚越来越不利索,身体似乎也变“硬”了,稍有不慎就容易绊倒摔跤。殊不知,这有可能是你的“筋骨”在敲警钟。

年龄越大,“筋缩”越重

“筋,泛指肌肉、肌腱、筋膜、韧带、关节囊、滑膜、椎间盘等软组织,主要以骨骼肌、肌腱为主。”浙江省中山医院推拿科副主任王晓东表示,关于“筋”的作用,《黄帝内经》中早有记载:骨正筋柔,气血自流。简单来说,锻炼好筋骨有助于身体的气血流通,更有利于塑造健康体魄。而我国民间也有一句俗语,叫“筋长一寸,寿延十年”,足以可见“筋”在维护健康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由于人的筋和骨与肉、皮共同组成躯壳,内盛五脏六腑,还能保护内脏免于受损。因此,“筋”与“骨”总是会被连在一起说,而人体的各个关节如果想要自如运动,也正是依赖筋的收缩和弛张。只有筋骨柔韧、伸缩自如,才能拥有灵活健康的身体。

有人说,年龄越大“筋缩”越重,这种现象的确是存在的。

王晓东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软组织会发生退变,肌肉筋膜的伸展性、弹性会下降,腱止点也会发生钙化。“不只是老年人,还有很多低头族、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也容易出现颈椎项韧带钙化现象,这些退行性改变都会导致筋缩现象,让身体柔韧度下降。”

而关节柔韧性是评价健康状况的重要体适能指标,这也是美国运动医学会提出健康体适能指标。

科学拉筋,这些要点要记牢

如何判断自己的“筋”是否健康呢?一般来说,如果常常出现肩颈痛、难以弯腰与屈手、腿痛及麻痹、身体不灵活、难以下蹲、髋关节的韧带有拉紧感等症状,就该注意身体是否存在“筋缩”现象。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重拉筋,长期筋缩的状态不仅会导致身体出现颈肩腰腿痛等各种疼痛,也会导致躯体运动功能下降,从而增加发生跌倒损伤的风险。

2018年公布的中国《全民健身指南》中曾提到,大众为了健康,应当参加3种运动类型,分别是有氧运动、力量训练、拉伸练习。对于老年人来说,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气功易筋经、八段锦等都是比较合适的锻炼方法。

不过,在锻炼时也要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活动内容上,宜选择一些全身都能拉筋活动的项目,以及柔和连贯、缓慢均匀的活动。比如健身气功易筋经、八段锦等。

●运动时,呼吸要轻松自然、避免憋气动作。

●运动幅度不宜过于大,容易导致拉伤。

●选择好适宜的运动内容以后,要遵循经常性、循序渐进的原则。

●加强运动中自我监督,注意和重视运动中和运动后的反应。拉伸运动过程出现头晕、胸闷、心悸,应立即终止运动,在医生或专业指导员指导下进行拉伸活动。

●注重运动后营养补充,比如骨胶原、优质蛋白质等。

王晓东强调, 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在进行锻炼前应充分了解自身身体机能,如果不确定,也可以前往专业医院开具运动处方,遵照医生的建议进行科学锻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陈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