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周杰伦老婆因便秘意外发现三胎 四成孕妈感同身受!
发布时间:2022-05-11 11:07:35 星期三   都市快报

最近,向来低调的周杰伦官宣昆凌三胎产女,并罕见地晒出了三胎女儿的正脸照。

在这之前,昆凌接受采访时说,这个三胎并不在计划内,属于“意外产物”。

她坦言,最初发现怀孕时人在法国,自己平时到海外常会有排便不顺的状况,那次情况特别严重,就去药店买便秘药,当时药剂师提醒,如果要开强效的药物,必须要确定没有怀孕,这才发现自己已经意外“中”了。

因为便秘而发现怀孕,昆凌的一席话听起来好笑,其实却引发了许多“过来人”的共鸣。有网友评论:“终于和天王嫂找到共同点了,我就是靠便秘来感知怀孕的。”

四成怀孕女性会便秘

昆凌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之前一档比较火的孕育类综艺节目里,新手妈妈李艾也分享了自己在孕期的一些经历。其中,提到了让她很困扰也很尴尬的孕期便秘。用李艾自己的话来说:“这辈子都没有想过自己会批发开塞露!”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孙丽萍副主任肯定了这种说法:“便秘确实是不少女性怀孕后会碰到的,这个问题会困扰她们从怀孕到产后很长一段时间。”

曾有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更易便秘,尤其是女性在妊娠期的便秘发生率高达40%。其中,妊娠早、中、晚期和产后功能性便秘的患病率分别为35%、39%、21%和17%,以妊娠早、中期最高。

所以,像昆凌这样的女性,占怀孕女性的四成,孕早期发生便秘的情况,并不奇怪。

为什么女性怀孕容易发生便秘?

对此,孙丽萍表示,这主要和激素作用脱不了干系。怀孕以后孕激素水平升高,它的主要作用是让子宫平滑肌松弛,减少子宫敏感性,避免流产。但孕激素并不仅仅作用于子宫,也抑制了胃肠道的收缩,会使得肠蠕动减弱,从而导致结肠传输时间延长而发生便秘。

而到了孕中期后,子宫迅速增大,压迫肠管,会使肠内容物发生运行障碍,变得干燥而坚硬,容易发生排便困难。

有些孕妇,怀孕后盲目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水分摄入不足,也会导致便秘。此外,怀孕后和产后运动不足等也会让肠蠕动减弱。

关于便秘,有一点已经达成全球共识:慢性便秘与膳食纤维减少和液体摄入量不足有关。孙丽萍提醒,不到最后一步,尽量不要使用药物,而是从改变饮食等生活习惯来改善便秘的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