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下蹲起身突发晕厥,祸起这个“沉默的杀手”
发布时间:2022-05-10 14:14:02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不久前,47岁的张女士办公桌上的东西不慎掉落。她下蹲去捡,起身时突然感觉眼前一黑,便不省人事。

两分钟后,张女士苏醒过来,但她感觉心悸难受,一动就会胸闷,随后,张由120转运至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急诊就诊。

急诊医生徐敏在为张女士进行相关检查后,告知她和家属,引起晕厥的原因有很多,诊断极为复杂,建议进一步留院观察。当晚,复查结果显示,张女士肌钙蛋白上升,心电图有肺栓塞相对特异性表现。医生立即对张女士进行肺动脉CT造影检查,发现张女士肺动脉主干、左右肺动脉主干及分支多发性肺栓塞。

查明原因后,医院组织急诊/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放射科、超声科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并为张女士行急诊肺栓塞溶栓治疗,后收治住院行抗凝治疗。因一直在院内留观,医生救治及时,张女士恢复良好并已出院。

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永华说:“静脉血栓症是心血管系统三大主要死因之一。其中肺栓塞是静脉血栓中最为危急的疾病,这是肺动脉分支被堵塞后发生的肺循环障碍疾病。它的常见三大症状是胸痛、气促、咯血,而且容易被其他疾病症状所掩盖,尤其是患者还患有心力衰竭和肺炎等症状相似的疾病时,肺栓塞很难被察觉。”

肺栓塞来势凶猛、进展迅速,可让人“悄无声息”地死亡,因此常被人冠名为“沉默的杀手”。陈永华介绍,导致肺栓塞的因素有很多:长期卧床、久坐、妊娠、分娩、骨折、癌症等都是诱发肺栓塞的因素。

“预防肺栓塞,最重要的就是动起来。”陈永华表示。老年人、肥胖者、肿瘤患者等有血栓形成高危因素的人群;长途旅行者或长期坐办公室工作者;长期卧床者;诊断有下肢静脉血栓的患者这4类人群,需特别注意肺栓塞的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刘鹏 史鹏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