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脱垂,很多母亲说不出口的痛
发布时间:2022-05-10 14:12:49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大家把太多的赞美之词赋予“妈妈”的角色。我们常说,妈妈是无所不能的“超人”,但是她们有时也有“说不出口”的痛苦。

郑女士今年45岁。因为再婚,她先后共生育了4个孩子。尽管如今拥有着夫妻恩爱、子女乖巧的幸福生活,但是这些年来,一直有件难以启齿的事,像一块大石头压在她的身上,也压在她的心里。

在生完第3个孩子之后,郑女士每次干活劳累些,就会感觉阴道口有个跟葡萄差不多大小的东西脱出来,摸上去软软的,不疼不痒,稍用力推一推又能收回去。基本上休息一夜,第二天起床就没什么事了,所以她也没有去医院就诊。

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又生育了第4个宝宝,加之生活忙碌打拼,郑女士发现脱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大:从之前的葡萄大小,变成鸡蛋大小,再到现如今差不多有橙子大小了。而且不管是用手推还是睡一觉,都没办法让它“归位”了。

对于这个隐疾,郑女士觉得很丢人,难以向旁人开口诉说自己的痛苦。直到最近影响到正常走路了,她才辗转来到浙大妇院妇四科金杭美主任医师的门诊。经诊断,郑女士患有重度子宫脱垂合并子宫颈延长及小肠疝。

“考虑到她才40多岁,相对年轻,也有保留子宫的意愿。我们制订了‘曼氏手术(宫颈部分切除)+腹腔镜下子宫髂耻韧带悬吊术+肠疝修补’的手术方式,在修补脱垂的同时也保留了子宫。”金杭美说。术后,郑女士明显感觉到整个人都“轻松了”,身心愉悦了起来。

“像郑女士这样的患者有不少。脱垂是很多母亲说不出口的痛。”金杭美表示,盆腔器官脱垂 (pelvic organ prolapse,POP)是由于盆底支撑结构的削弱,导致盆腔器官如子宫、膀胱、直肠,从正常解剖位置下降到阴道的一类疾病。绝经、妊娠与分娩、腹内压增高、神经损伤,以及先天因素等都可能引起脱垂。

POP患者经常会有盆腔明显的下坠感,严重的能看到或感到膨大的组织器官脱出到阴道口,严重时脱出的器官不能回纳,可能会伴有分泌物增多、溃疡、出血、行走不适等症状。

在我国,POP发病率高达22.07%,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早期治疗能有明显缓解作用,但一些女性往往因羞于启齿而延误诊治。

对于存在高危因素,或者已有轻度POP症状的患者来说,要注意产后休息、增加营养,不宜做过多过重的体力劳动;避免久站、久坐、久蹲;及时治疗便秘、慢性咳嗽等,适当控制体重。如果已进展到有较严重的盆腔器官脱垂症状,要前往正规医院,进行专业诊断和治疗,以此改善生活质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