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不想工作的“万能理由”? 春困的人其实也容易秋乏
发布时间:2022-04-15 15:07:45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 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 李琰华

眼下正值人间四月好时节,不少人也迎来了自己的“老朋友”——春困。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日,作为“万能理由”,春困带着打工人那颗不想工作的心,不知不觉就困到了继续“夏打盹”的六月。对此,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李琰华表示,春困的人也容易秋乏,他们都有湿气内盛的特点。

“春困属于一种正常生理反应,主要是因为气候转变导致,简单来说,就是身体没跟上春天的步伐,眼下气候渐暖,人体的毛孔、汗腺、血管舒张,脑部血管也处于扩张状态,这样就有可能造成大脑供血减少、缺氧,出现犯困乏力。”李琰华介绍,春天中午温度相对较高,早晚温度较低,温差大,骤冷骤热的刺激易造成大家爱“赖床”,进而出现“一直睡不够”的感觉,但如果相关症状一直反复出现,则有可能与一些疾病相关。

李琰华称,春天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部分精神疾病发作前会出现抑郁、困倦症状,易被误认为是春困;同时,由于春天的温度对血压影响较大,高血压、低血压等慢性疾病也会导致困乏、头晕、头痛、恶心等不适。另外,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症状不明显,反而以精神萎靡、难睡醒为特点。

人们常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但如果从中医角度来看,这几类人可能是一类人。

“肝郁不顺、脾虚湿盛之人的阳气通常不能随季节变化正常升发,故常常出现懒洋洋感,这类人易春困也容易秋乏,春困若比较明显,可通过按揉足三里穴、风池穴、涌泉穴来有效缓解。”李琰华强调,面对春困,通常可通过睡眠、饮食、穿衣等三个方面进行调节。日常除了作息规律、控制午睡时间(15-20分钟为宜),避免周末一口气睡到大中午,根据气温来增减衣物外,还要适时补充营养。根据中医典籍的养生建议,春困的人可多吃些红豆薏苡仁粥、多喝些疏肝养颜茶(山楂、玫瑰花、枸杞、红枣同煮),以此达到健脾化湿、理气解郁的目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