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0多岁小伙忙完工作凌晨突发偏瘫 50多岁大叔在家打麻将时突发胸痛
发布时间:2022-01-21 07:2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眼看就是年底,一方面天气寒冷,另一方面各种应酬、聚会增多,情绪容易激动,心脑血管等意外发生的频率高了很多。快报在此提醒大家,岁末年初,悠着点哦!

熬夜、抽烟、喝酒

年纪轻轻突发偏瘫

今年30多岁的销售员小林,在浙江一家保健品公司工作。最近正值销售旺季,小林忙得昏天黑地的。在忙碌过程中突发脑梗死,险些有生命危险。

10多天前,小林发病前一晚还在忙碌,第二天凌晨感觉到头痛,中午被家人发现时他已不能讲话,右侧身体没法动,家人连忙送他去当地医院。医生评估后,发现他左侧的大脑半球大面积梗死,病情严重,建议家属赶快将他转至大医院救治。

“患者送到我们医院已不能讲话,家人说,右侧肢体偏瘫已近十小时,这给救治带来更大难度。”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史宗杰说。

做了CT检查发现,小林左侧的大脑半球已经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梗死,左侧的大脑中动脉闭塞。虽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不过医生认为小林比较年轻,还存在救治的机会。与家人沟通同意后,医生争分夺秒进行手术,从穿刺到闭塞血管再通,大约花了半个小时左右。

“这个病人很年轻,生活不太规律,经常去应酬,熬夜,还抽烟喝酒,这都是导致他此次发生脑梗的一些诱因。”史宗杰摇着头说,因此,出院时他一再嘱咐小林要积极康复训练,另外就是戒烟、少酒、少熬夜。

“为了业绩,熬夜、应酬还有吸烟喝酒免不了啊。”小林解释着,有点不以为然。

差点丢了性命,还在找理由,家人看不下去了,“怼”他道:“跑销售是辛苦,但你在家不也抽烟喝酒?有时早回家,游戏还玩到深更半夜哩,听医生的话吧!”

节日吃喝玩乐要有度

注意防范脑卒中

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耿昱介绍,近几年脑卒中(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有年轻化趋势,四五十岁、甚至二三十岁也会遇到,抽烟喝酒、熬夜等是常见诱因。

“离新春佳节没多少天了。过节期间,家家户户忙碌,准备饭局,走亲访友,情绪起伏,加上冬季寒冷、饮食不节制、漏服药物等因素综合叠加,有基础疾病的人,会增加脑中风发生几率。”

耿昱主任提醒,如出现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楚或理解困难;突然眼前出现发黑,数秒或数十秒内恢复即所谓的一过性黑蒙,单眼或双眼视物不清;突然发生短暂性头晕、眩晕等情况,怀疑中风时家人和朋友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患者就近送往有溶栓和机械取栓条件的医院及时救治。

50多岁大叔打麻将时突发胸痛

心梗后又恶性心律失常

进入冬季,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中旬,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心脏中心接诊的心梗患者近30例,有30多岁的年轻患者,也有90多岁的老年患者。

“有些患者情况比较严重,送医又不及时,很遗憾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杜常青主任医师再次提醒,有持续胸部不舒服超过数分钟以上,不能熬着憋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就在1月17日,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在家里打麻将时突发胸痛,心梗后恶性心律失常,被送到急诊室后反复室颤,多次电除颤,最终患者也被成功抢救回来。

同一天凌晨,一位37岁的男性患者突然胸痛一小时,紧急送往医院后,除颤+支架植入,患者安全从手术室回到病房,“30多岁的人60岁的血管状态,还好抢救回来了。”杜常青说。

冬季气温较低,人体受寒冷刺激致血管收缩,血压呈明显上升趋势,心脏负荷加重。同时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升高,儿茶酚胺分泌增多,造成心率增快、血管收缩,心脏耗氧量增加,而且儿茶酚胺本身也可能诱发冠脉痉挛的发生,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

此外,冬季往往进食油腻,运动量减少,加之饮水量减少,从而使得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液浓缩,而且低温条件下血小板更易于聚集,最终促进了血栓的形成。

杜常青告诫,在发生心肌梗死后的12个小时内(黄金时间120分钟),快速开通闭塞血管,不仅可以提高疾病的治愈率,还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突然出现胸口憋闷,夜间睡觉胸痛,血压下降、甚至休克,恶心呕吐、腹部不适、感到疲惫,这是发生心梗后可能出现的一些典型症状。要及时抓住心梗发出的信号,尽早救治。哪怕是平时身体健康,也一定要引起重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俞茜茜 通讯员 宋黎胜 王婷 郭俊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