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天做几分钟提肛运动 姿势很“丑”却很有用
发布时间:2021-11-30 08:47:53 星期二   每日商报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痔疮、便秘的人越来越多,也让常被人忽视的“菊花”承受了巨大压力。事实上,想要保持“菊花”健康,倒也不难,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肛肠科的专家提出了一个简单可行的锻炼方法——提肛运动。

我国古代长寿秘方《养生十六宜》中提到“谷道宜常提”(谷道指肛门),孙思邈也提出“谷道宜常撮”(撮,即提缩也)。意思都是说,经常随呼吸做提肛运动,有利于体内气机的升降,以促进体内气血的运行。

提肛运动锻炼的是骨盆底的肌肉,对于脱肛患者、孕妇、痔疮患者、长期便秘和肥胖者都有不错的效用。提气缩肛时会对肛周静脉产生一个排挤作用,使局部静脉回流畅通,预防痔疮等肛周疾病等。

那么,“优质”的提肛运动应该怎么做?每次做一个提肛动作,应保持5-10秒左右,一次的总时间在10分钟以内。通常来说,躺着、坐着甚至是站着都可以进行提肛运动,在一次收紧肛肌后要保持5-10秒后再放开,然后慢慢放松10秒,接着继续进行提肛动作。

需要注意的是,做提肛运动时,注意收缩时深吸气,放松时呼气;锻炼次数不宜过于频繁,强度不易过于大,在练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动作到位。

一般来说,提肛运动一提一松为一下,一次重复进行20-50下即可。如果一次锻炼强度过于大,容易导致提肛肌训练过度,反而造成身体损伤,一天做个2至3次即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弛 李良飞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