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冰淇淋等甜品都是“藏盐高手” 需警惕
发布时间:2021-09-18 15:13:26 星期六   每日商报

本周是中国第3个“9·15”减盐周,今年的主题是“人人行动 全民控盐”。

我国绝大部分居民的盐摄入量普遍过高

盐是人们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维持人体生理平衡的必需品,其中所含的钠、氯、钾对人体肌肉、神经、心脏等器官以及消化、激素分泌、血压等功能都有重要影响。

正常人每天钠需要量为2200毫克,我国成年的人一般日常所摄入食物大概含1000毫克钠。按此推算,在每天食物的基础上,摄入3克食盐就基本可达到人体对钠的需要量。

但调查显示,我国绝大多数居民的食盐摄入量都普遍过高,每日平均摄入量达10.5克,严重超出世卫组织的建议量(5克以内)。

根据多项研究表明,盐超标可能会引起骨质疏松、高血压、心脏病、肥胖、中风、胃癌等多种疾病,其中最常见的便是高血压。

“减盐已被全球公认为最具成本效益的慢病干预策略之一,在中国,用低钠盐(肾脏功能不佳者勿食)代替普通食盐,坚持低盐饮食,每年能减少45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日常中,使用定量盐勺,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减少酱料用量。”杭州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通常而言,烹饪时少放5%-10%的盐并不会影响菜肴的口味。减盐的过程要循序渐进,味觉对咸味的需求会随时间推移逐渐降低。

至于市面上各种“竹盐”“海盐”“强化盐”等,专家表示,虽然盐的种类多种多样,但从功能上来说没什么区别,因此在选择盐时不用太在意种类,只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盐都可以选择。

冰淇淋等甜品都是“藏盐高手”

日常需警惕“隐形盐”

日常生活中,市民炒菜时习惯用味精、番茄酱、蚝油、酱油、甜面酱等调味品来增加菜肴美味。但这些调味品大多是含盐大户,让我们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带来了过多的盐。

专家介绍,酱油作为最常见的调味品,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糖分、维生素等,但100克酱油相当于15克食盐。烹调时添加了食盐,再加酱油,两种混合,一天的钠摄入量很容易超量。同时,不少点心、甜品虽然是甜味的,但也暗藏高盐。

据介绍,奶酪、糕点成胚后,在储存发酵前,表面会抹上一层盐来腌制,这是发酵和储存的必备工序。制作过程中,还会加入一些含钠离子的辅料,比如起膨松作用的碳酸氢钠、调节酸度的柠檬酸钠等等。

“‘要想甜,加点盐’,冰淇淋也是‘藏盐高手’,冰淇淋在制作过程中,为提升口感,常常会添加很多盐,只是浓郁的酸甜味把咸味覆盖住了,所以会欺骗我们的味觉。”

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家都很喜欢吃各种快餐和零食,如鸡翅、披萨饼、薯条、香肠、熏肉、方便面、五香瓜子、话梅、果脯、薯条等。它们虽然吃起来简单方便,但也都是高盐食物。而快餐和零食之所以含盐量高,是因为各种高盐佐料。

“以方便面和辣条为例,一包方便面的含盐量能达到7-8克,一包辣条含盐量近10克,已经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天6克的推荐量,因此,建议大家在食用前,要养成看营养成分表的习惯,少量食用调料包和各类零食。”专家介绍,减盐除了要控制可见盐,更要警惕“隐形盐”,时刻控盐,才能拥抱健康生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