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招蚊体质”真的存在吗?
发布时间:2021-08-20 17:27:19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袁丞达

炎炎夏日,蚊虫不断。关于蚊子,很多人都有两个疑问:为什么晚上只要一关灯,蚊子立马能精准定位,嗡嗡地在我身边扰个不停?与朋友成群结队去游玩,为什么只有我最招蚊子,弄得浑身是包,奇痒难耐?要搞清楚这两个谜团,我们得从蚊子的“个性”谈起。

根据多项研究表明,蚊子不但喜欢吸血,爱好也偏向“重口味”。人体身上香味重(如化妆或喷香水)、异味重,体温较高时都容易吸引蚊子;同时,蚊子还偏爱黑色、红色,所以穿了这两种颜色衣服的人也比较受蚊子欢迎。而之所以大家在临睡前,总能与蚊子不期而遇,主要是因为在黑夜中,人体成了主要热源,蚊子又恰巧对人们所呼出CO2非常敏感。

“首先,‘招蚊体质’、O型血更招蚊子等说法,从医学上来看,其实并不存在;再则,每个人对蚊虫叮咬后的轻重反应不同,可能有的人被叮咬后,皮肤不会痒也不会起包,甚至会自动忽略,而有的人会起很多丘疹、水疱,并伴有明显的瘙痒。”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袁丞达对记者表示,蚊子在吸血时,会向我们的皮肤注射唾液(局部麻醉效果),只有对此类唾液敏感的人才会出现红斑、瘙痒等过敏症状,原理跟“青霉素过敏”差不多。因为不同蚊子所分泌的唾液存在差异,且唾液中的成分相对复杂,这也导致了敏感人群的反应程度不尽相同。

袁医生介绍,大部分人在被蚊子叮咬后,只要忍住不乱抓乱挠,基本会在一周内自愈;而如果想快速止痒消肿,花露水、风油精等防蚊用品基本无效,其中的酒精成分还有可能加重过敏反应。此时,局部进行冰敷、涂抹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才是正解。

关于“蚊恼”,我们应该如何有效防御?在出现哪些情况后又需尽快就医?更多详情,欢迎您扫码下载“每满新闻”APP,与广大网友一同观看“我的身体会说话”手绘漫画与精彩小视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