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老年病区62位精神病患者怎么过年?
发布时间:2021-03-01 15:35:43 星期一   都市快报

今年春节,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不少家在外省的医护人员响应政府号召,坚守岗位在杭州原地过年。与此同时,医院病房里的部分病人,也因病情和疫情防控原因(最多只有一名家属能够进入陪伴),无法和家人共度春节。

特殊的日子,亦有别样的温情。年三十、年初一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留守杭州的医生分别来到病房,给不能出院回家的病人送上温暖和祝福。

消化科主任随时待命

患者有需求随叫随到

年近八旬的李大伯(化名)一周前突发肠梗阻,肚子胀得像个皮球,被紧急送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后,由于年纪较大,再加上支气管扩张,做手术有极高风险,因此医生建议先转到消化科治疗。消化科主任费保莹为李大伯做了肠镜,发现他并没有肿瘤,属于麻痹性肠梗阻,后来进一步诊断明确,肠梗阻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引起的。虽然李大伯经过治疗有所缓解,但是过年期间还是得留在医院进一步观察,防止突发情况。

像李大伯这样今年过年要留在病房的患者,消化科一共有15位。为了更好地照顾患者,费保莹主任春节期间随时在家待命,患者有需求随叫随到。

费保莹的老家在湖北荆州,父亲和兄弟姐妹都在荆州。他已经3年多没回老家了,心里还是挺想念的,不过今年依然留守杭州。

“父亲已经79岁了,他打来电话,希望我能回去团圆,唠唠嗑。后来他想想还是以大局为重,主动说不用回,等疫情过后再找时间。”费保莹说道。

除夕当天到病房看望患者,是费保莹坚持多年的习惯,今年也不例外。年三十,他来到病房,给患者送上祝福,并祝他们早日康复。

“作为一名消化科医生,我最希望大家能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做好疾病预防、减少聚集,不要大吃大喝,不要酗酒。”

妇科主任除夕早上6点亲自下厨

包饺子烧好菜热气腾腾带到科室

妇科吕雯主任,老家在辽宁沈阳。去年春节前,她买好了回家的飞机票,后因为疫情,她果断退票,留下来抗击疫情。

今年,吕雯主任还是没回沈阳。“我很想家,很想老母亲,很想黏在她身边陪她说说话。没想到前两天母亲来电说,不用回家,响应国家倡议,留在浙江过年吧!”说起老家,吕雯主任泪光闪闪。从医29年,吕雯主任已经把守护患者健康当成自己的天职,治病救人不分节假日还是工作日。

每年除夕,吕雯都要露一手,自己在家包好饺子,做几道硬菜,送到科室,慰问值班的医护人员。然后和同事一起去病房看望每一位患者,和他们拉拉家常,鼓励他们战胜疾病,让他们即使在病房也能感受到关爱。

年三十,吕雯从早上6点就开始忙碌,买原料、煮酱牛肉、切酸菜丝、擀饺子皮……烧好美味佳肴后,她小心翼翼地将热气腾腾的饭菜带到科室,与坚守岗位的同事一起分享。

今年亲属们不能前来探望

医护人员更加悉心照顾每一位患者

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肾病科,每年春节总是有一些病人不能回家,或是病情原因,或是子女不在身边。

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肾病科主任王晓丽,父母亲在新疆。自2018年到之江院区工作以来,她都在杭州过年,年三十也是在科室度过的。年三十一早,王晓丽主任和护士长带领当天值班的医护人员,挨个给病人拜年,赠送新年小礼物。

“都上了年纪,所以我们就送些中国结啊、福字、红灯笼等装饰品,装点装点病房,让他们即使在病房也有过年的气氛。”王晓丽说,牛年春节因为疫情,病房管理与往年不同,不允许亲属们前来探望,科室的医护人员会更加悉心地照顾每一位患者。

老年病区实行“云探视”

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老年科主任张滢是河南人,在杭工作已经20多年。在河南老家,他还有父亲、兄弟等亲人。去年疫情严重,张滢选择坚守岗位,守护患者健康。今年过年,他再次选择在杭州过。“离单位近,我心里踏实,有什么突发情况可以及时赶到。”

张滢所在的老年四病区,62位老年精神病患者全都留在病房。因为患者均是老年人,为保障安全,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病区就实行封闭式管理,家属不得探视。

病房实行封闭化管理一年来,为缓解患者家属思念之情,张滢特地建立了家属群,和同事时不时将查房照片、病人状况拍下照片视频传到家属群里,或者应家属要求发给家属个人,告知患者目前情况,让家属放心。

除夕这天,张滢24小时值班。一早,他带领医护团队,走到患者床头,让病房里的老人通过视频等方式和家人“相见”,实行“云探视”。医护人员分别向家属介绍老人病情,和老人互动,并代老人的子女等亲属向老人们拜年。

“在病房和患者一起过年,挺踏实的。” 张滢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