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便血自诊为“痔疮” 半年后查出结肠癌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8:18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今年39岁的李先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白领,平时工作很忙,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去年春天一次上厕所后他偶然发现自己大便带血,有点震惊。李先生说,当时就想赶紧去医院看看,但因为正好在赶一个紧急项目,根本抽不开身,他就想着过阵子忙完再去。

后来几天不再出血了,李先生便觉得自己应该没事了,再加上到医院“看屁股”挺难为情的,就到网上搜了些“科普”,自己给自己“诊断”为痔疮,又去药店买了治痔疮的药,吃了半年多,其间断断续续,时好时坏,但总是不断根。

但最近一段时间,李先生感觉大便带血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了,血的颜色变成红褐色,还伴有脓液;排便困难,总有排不净的感觉,一天要上十几次厕所,这时李先生才预感到大事不妙,于是在妻子的陪同下来杭州市中医院肛肠科检查就诊。

科室安排李先生在内镜中心做了肠镜,结果探针进入到距离肛门30cm的乙状结肠,就无法前进了,因为一个巨大的占位性病变几乎完全堵塞了肠腔,肿物直径约有8cm大小,质脆易出血。

“这种严重程度,八九不离十是肠癌了。”肛肠科的褚卫建主任说,更糟的是李先生可能还是中晚期,具体有没有淋巴和脏器转移,要待病理和免疫组化及其他辅助诊断结果。

“李先生在一年前首次出现便血的时候,如果不是自以为是痔疮,立即上医院检查的话,这个毛病是非常容易被发现的,我相信那时候还只是早期癌。”褚卫建感到十分惋惜,如果是早期的话,就不会有淋巴脉管浸润,更不会有脏器转移,即便不能内镜下治疗,通过外科手术和综合治疗,预后也是非常好的。

褚卫建介绍,据统计,90%以上的结直肠癌是由息肉演变来的,这个过程的时间约10-15年,中间可以介入控制的时间还是很充裕的。但是肠内息肉阶段和肠癌早期时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到了进展期才会出现比较典型的症状如便血、排便性状和排便习惯改变、腹痛、腹胀等。

他特别提醒,生活中一旦出现便血一定要引起重视,不单单是痔疮和肠癌会出现便血,消化性溃疡、菌痢、肠套叠、炎症性肠病、大的肠息肉、肛裂、肛瘘、白血病、血友病等,均可能引起便血。

如果大便中有黏液和脓液,并且粪便的颜色较深,血液和粪便混合在一起,那么可以怀疑有大肠癌的风险,必须尽快去医院就诊。

一般人到了40岁后,即使没有任何症状,无论男女,都要做一次肠镜检查,这对于预防肠癌,意义非凡,因为肠息肉和早期肠癌,几乎没有症状,保持定期筛查。一方面可以发现腺瘤,切除后就可以阻止其进展为结直肠癌,另一方面可以发现早期结直肠癌,早治疗效果好,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降低发病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