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天一顿马齿苋,连吃三天肌酐爆表!
发布时间:2020-10-26 08:55:22 星期一   杭州日报

日前,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接连收治了6例因吃马齿苋导致急性肾损伤的患者。但医生说,并非野菜有问题,而是吃前有一个动作绝对不能省。

“这个菜很鲜啊!”56岁的老严,今年9月初第一次吃野菜马齿苋时,直呼味道很好。老严长期患有糖尿病,一直在靠药物控制血糖,听说马齿苋可以降血糖,他便在菜市场买了10捆马齿苋,毛估估有20斤。

“我爱人把马齿苋晒成六七成干,然后直接清炒。”从此,老严每天的早饭必有一道炒菜——清炒马齿苋。“吃了三天后,老严双腿就肿了起来,并且还有点痛。”刚开始老严还以为是痛风犯了,谁知过了四五天后,双腿却越来越肿,老严连忙到当地医院检查。

“肌酐669.4umol/L。”肌酐是肌肉在人体内代谢的产物,主要由肾脏滤过排出体外,一般正常人的肌酐不高于100umol/L。而老严的肌酐足足是正常指标的6倍多,说明肾功能已经出现问题,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急性肾损伤”。

“赶紧去大医院看看。”当地医院建议去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就诊,老严一家立即赶到了杭州。

在浙大一院,老严的肾脏彩超显示双肾存在肾结晶。肾穿刺结果显示,肾小管里都是肾结晶,正是这些肾结晶堵塞了肾小管,导致他尿不出来,毒素无法及时排出体外,这是导致肌酐突然飙升的直接原因。

“您是不是吃过马齿苋?”医生问。“对对对!我一周前连吃了三天马齿苋。”老严一直没把吃马齿苋这事当回事,所以也没主动提及。

那为何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的专家会猜到老严吃过马齿苋?原来就在老严就诊之前,浙大一院接诊了5位类似患者。医生追问病史发现一个共性——5位患者都是吃了马齿苋后才出现肾损伤的,而老严正是第6位吃了马齿苋而“坏”肾的患者。

“马齿苋含有草酸,而草酸容易形成草酸结晶,堵在肾小管,导致人体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引起急性肾损伤。”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韩飞主任医师说,“接连接诊6例因吃马齿苋导致肾损伤的患者,我们觉得有必要跟老百姓提个醒。”

“马齿苋吃之前最好焯下水,这样就可以去掉很多草酸。”韩飞主任医师说,“中招”的患者有一个共性就是直接炒着吃马齿苋,如果短时间之内摄入大量马齿苋,很有可能就会造成急性肾损伤,尤其是平时就有肾病的患者或者有其他代谢类疾病的人,马齿苋的大量草酸“添堵”后,就彻底击溃了肾功能。

“我们还接诊过吃苦瓜导致肾功能损伤的患者。”韩飞主任医师提醒,像苦瓜、马齿苋、菠菜等首先不建议短时间之内大量食用,吃之前最好焯水,这样可以去掉大部分草酸。如果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小便减少、身体浮肿等症状,需尽快就医排查是否已出现肾功能损伤。急性肾损伤若治疗不及时,还会发展成为慢性肾脏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