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热水袋也焐不暖的脚,问题居然出在腰上
发布时间:2020-10-20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一场秋雨一场寒,又到了许多人手脚冰冷的秋冬季节。杭州的刘阿姨就是其中一个——不仅夏天不敢穿裙子,刚刚入秋就在考虑穿棉毛裤了。而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她许多年,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和裙子说再见,双脚仿佛“行走的冰块”

刘阿姨长得五官端正,身体硬朗,快65岁了,没有高血压糖尿病。最近女儿生二孩,又给她添了个外孙女,凑了一个“好”字,左邻右舍真是羡慕得不行。但刘阿姨却有一个难言之隐——一双热水袋也焐不暖的脚。

大约5年前,刚退休的刘阿姨依旧时髦,身材高挑的她喜欢穿裙子。有一天,降温特别厉害,穿着裙子在外面逛街的刘阿姨被冻得不行。也就是从那时起,刘阿姨感觉自己的脚再也没有暖和过,一直冷得难受,就连夏天也不能穿裙子了。每年都早早穿上棉毛裤,里三层外三层,冬天更是要套上两条羽绒裤才行,晚上睡觉也必须电热毯加热水袋,否则这脚感觉就和冰块一样。

身上有个神秘开关?打开后脚就热了

为了全力照顾可爱的外孙女,也为了这个冬天不再冷,刘阿姨慕名来到了浙大二院疼痛科,听说他们有“神秘的武器”可以治这个病。

浙大二院疼痛科的医生给阿姨做了全面的检查,排除了因为下肢血管病变所导致的脚冷,并诊断她得的是一种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疾病。医生告诉刘阿姨,医院并没有“神秘武器”,但阿姨身上有一个神秘开关,他们可以帮她打开这个开关,到时,阿姨的脚就热了。

真有这么神奇?接下来,刘阿姨办理了入院手续,在浙大二院疼痛科接受了“腰交感神经调制术”。疼痛科的医生通过CT引导,将两枚小针穿刺至阿姨的腰交感神经周围。

刚通过小针注射了药物,阿姨的脚就像被打通了穴位一样,一股暖流从膝盖流遍双脚,10分钟后,脚上的温度监测显示上升了5℃!刘阿姨感觉到无比的舒服。

医生说的神秘开关就是“交感神经”。交感神经的功能之一就是收缩血管,刘阿姨因为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双脚长期处于缺血状态,好比下肢血管的龙头被关上了。疼痛科医生通过“腰交感神经调制术”,阻滞了腰部的交感神经,打开了血管的龙头,下肢血供正常了,脚就暖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黄浩 来鑫萍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