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3年前确诊乳腺癌 丈夫为她做了个大胆选择——保乳
发布时间:2020-06-28 07:00:00 星期日   都市快报

“宋医生,您还认得我吗?”当66岁的何绮杏(化名)走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乳腺中心宋向阳主任医师诊室,抛出这个问题后,一瞬间,宋医师似乎被问倒了。

宋医师脑子里开始快速回忆这些年接诊过、手术过的无数患者的面庞,却始终没有一个人能与眼前这位身姿优雅、精神状态饱满的女士对上号。

直到何绮杏坐下,从包里掏出厚厚一摞有些泛黄甚至破页,却依然理得整整齐齐的英文病史资料,看到上面自己的笔迹,宋向阳这才慢慢回想起23年前那场在当时来说尚属全新概念的乳腺癌保乳手术,而眼前这位女性,正是23年前宋向阳做的第一例保乳手术患者。

“23年了,患者来复查,健健康康出现在我面前,真的蛮感动的。23年前的那道选择题,我们做对了。那是我做的第一台保乳手术,应该也是当时浙江省内最早的一批保乳手术。现在看到自己写的那些英文病史资料,很珍贵。”宋向阳说道。

1 洗澡时发现两年前出 现的乳房肿块有增大 43岁的她确诊乳腺癌

1997年,何绮杏43岁,7岁的女儿正读幼儿园,爱人郝先生是事业单位职员,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

1997年1月,临近春节,一次洗澡,何绮杏在镜子里发现,两年前出现在右乳的米粒样凸起的肿块有增大,有些不放心,她让丈夫郝先生陪着,到家附近的医院做了个乳腺B超。

检查中,医生时不时皱起眉头,说B超看起来情况不是很好,建议做个病理切片。一周后,结果出来了,何绮杏被诊断为浸润性乳腺癌,幸运的是,还属早期,肿瘤1.1厘米大小。

诊断结果给了夫妻二人当头一棒,知道结果的那天晚上,郝先生整整一晚没睡觉,一直在想怎么办。而何绮杏情绪几乎崩溃,“我们都是知青,结婚晚,36岁才生的女儿,当时她才7岁,父母年纪又大了,知道确诊那天,感觉天都要塌了。”

因为临近春节,何绮杏就诊的那家医院春节期间要停刀,不想爱人耽误手术时间,郝先生多方打听联系,把目光锁定了邵逸夫医院。

“邵逸夫医院那时刚建院没几年,有美国专家在医院,医院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也很先进,再三比较,后来我做主,把老婆的手术交给邵逸夫医院。”

2 一道选择题摆在眼前老公决定博一博———做保乳手术

1995年,26岁的宋向阳从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毕业,进入邵逸夫医院普外科。1997年,宋向阳升为主治医师,从事乳腺疾病相关诊疗工作。

“当时邵逸夫医院和美国专家有合作,医院规定病历文书必须用英文书写,包括查房、病例讨论也都是用英文交流,对年轻医生的快速成长帮助很大。所以看到患者拿出当年的英文病历复印件,一下子勾起了我很多回忆。”

当郝先生带着何绮杏找到普外科时,宋向阳接诊了夫妻二人。

“当时宋医生很年轻,刚毕业没多久,但他很热心,仔细地分析我老婆的病情,说我老婆条杆儿这么好,如果切掉乳房以后身体会变形的,会很可惜。”

丈夫郝先生回忆,当时,宋向阳医师和他的上级医生找他谈了三次,共同商量手术方案,“方案有

两种,一种是传统的,乳腺癌根治术,乳房全切,淋巴清扫,这样手术位置就皮包骨了。第二种方案,肿块局部切除,局部清扫淋巴,进行保乳手术,这种手术方式国际上已经有了,但邵逸夫医院还没做过。”

那时的何绮杏,被癌魔吓坏了,根本做不出判断,一切担子都落在郝先生身上。当这道选择题摆在眼前,郝先生反反复复考虑很久,最终他决定博一博,相信医生,做保乳手术。

“当时确实挺纠结,老婆得病后心理压力一直很大,她是个对自我形象很看重的人,如果切除乳房,我觉得她会崩溃的,我希望在安全的前提下,能保证她身体的美观,后来我就替她做了选择,保乳,成就成了,如果不成,也算是为医学做了贡献,大不了术中再切除。”

郝先生无条件相信医生,全力配合医生的态度,给了宋向阳医师最大的鼓励和支持。1997年2月13日,宋向阳和美国专家联手,为何绮杏做了乳腺癌保乳手术,手术非常成功,顺利保住了乳房。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患者和家属对我们的信任,保乳手术当时在国内是全新的概念,很多人未必接受得了。那场手术,我也从美国专家那里学到了很多。”宋向阳坦言。

3 老公变着花样给她补营养还经常陪她去植物园散心

术后醒来,何绮杏下意识地摸了摸纱布缠绕的右乳,还在,她知道保乳了,可担忧随之而来。“当时我对保乳手术不了解,以为保留乳房是因为没得治了,肿瘤扩散了,是别人安慰我的。那段时间我特别脆弱,情绪很悲观。”何绮杏说。

术后,因为特殊的体质,何绮杏没办法做化疗,她接受了一个半月的放疗,身体慢慢往好的方向发展。

而郝先生,一直陪伴在爱人左右。为了更好地进行术后护理,郝先生买了乳腺癌术后康复相关书籍学习,还利用业余时间去抗癌协会听癌症患者术后护理的讲座,认真做笔记,记下要点重点,回家实践应用。他还管牢老婆的饮食和营养,每天黑鱼、鲫鱼、鳊鱼、鸭子、甲鱼等换着花样烧。

何绮杏在家休养的两年,郝先生经常带她去植物园散心,并且带她加入抗癌协会。

“那段时间接触了很多乳腺癌病友,大部分人切掉乳房后都出现了变形,恢复得不大好,再对比自己,形象上真的好很多,后来我又很自信地重返工作岗位。现在想想,幸好当时医生和我老公为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做了保乳手术。我从小就喜欢跳舞,很注重自己的形象和气质,如果乳房没了,我会觉得人生没有意义了。”何绮杏坦言。

术后2年、5年、10年、20年、23年,何绮杏不但迎来了临床治愈,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和优雅。“感谢医生治好我的病,保留了我完整的女性特征,也要感谢我老公,没有他一路风雨相伴,细心照顾,就没有现在的我。”何绮杏有些激动。

4 乳腺癌患者 请不要轻易放弃你的乳房

宋向阳主任医师介绍,乳腺癌是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健康。近些年来,乳腺癌的综合治疗如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分子靶向治疗等取得了重大进步,但外科手术依然是根治乳腺癌的主要手段。

“目前乳腺癌外科根治手术主要有两种,改良根治术和保乳手术,大量科学研究表明,保乳手术加放疗的综合治疗和改良根治术的术后生存率没有差别,但相较于欧美国家60%-80%的保乳率,我国的乳腺癌保乳手术比例并不高,只有20%左右。”

究其原因,宋向阳表示,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东方女性乳房相对较小,就诊时大部分女性的肿瘤已经可触及,相对较大,肿瘤切除后乳腺就会变形,因此忍痛割爱,放弃保留乳房手术而做全乳切除的改良根治术。另一方面,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和家属想当然地认为乳房全部切除比较‘安全’,更能够‘保命’。但其实,相比改良根治术,乳房保留创伤很小,能获得更好的乳腺外形,能更多保持女性形体美,从而增加女性术后自信,减少对心理的创击。”

这些年,宋向阳碰到过无数因为保乳手术重拾生活自信的患者,但也碰到过做了保乳手术后整天忧心忡忡,最后还是切除了乳房的患者。

5 早期、肿瘤小于3厘米、适合放疗

保乳手术有一定的手术适应证

“虽然保乳手术有其独特优越性,但也有一定的限制,并不是所有乳腺癌患者都可以做保乳手术。”宋向阳强调,保乳手术有一定的手术适应证,适合早期乳腺癌患者,肿瘤在3厘米以下。同时,保乳手术必须联合放射治疗,如果患者的身体情况不适合做放疗,那就不适合保乳手术。

此外,有部分保乳手术患者,术后仍可能面临乳房不同程度的畸形等,近二十年兴起的乳腺肿瘤整形技术已成为乳腺癌外科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除了改良根治术、保乳根治术外,处理乳房的第三种方法。

“乳腺肿瘤整形将整形外科技术与乳腺癌保留乳房手术结合起来,在乳腺癌保留乳房手术中切除肿瘤及其周围乳腺组织以获得切缘‘干净’的同时,利用乳腺整形外科技术修复乳房缺损,达到根治肿瘤和维持乳房良好美学效果的双重目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 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