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女子一觉醒来左耳突然失聪 医生从她耳朵里掏出一团霉菌团块
发布时间:2020-06-16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梅雨季节,空气闷热潮湿,物品容易发霉,但杭州的李女士万万没想到,自己的耳朵里也“长霉”了。

前些天,她如往常一样洗完澡擦干身子就上床睡觉,冲澡时耳朵隐约有进水,但没有引起难受感觉,她也就忽略了。第二天一早起来,她惊恐发现自己左耳几乎听不见任何声音,掏出手机上网一查,越看越觉得自己可能得了“突发性耳聋”。生怕自己一耽搁就会导致永久性听力损伤,李女士立刻直奔杭州市中医院。

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为她做了耳内镜检查,发现左耳外耳道里堵着一大块黑色物体,上面还有一些絮状物。“耳朵里长霉菌了,不是突发性耳聋。”果然,他从李女士耳朵里掏出一块蚕豆大小的霉菌团块后,李女士立即恢复了听力。

面对这个霉菌团块,李女士怀疑是因为自己耳屎太多的缘故,但陈志凌不这么认为。

“耵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耳屎,患者耳中的霉菌团块中除了耵聍还有大量的真菌,造成了外耳道的炎症,所以才会影响听力。”他解释,眼下这个季节空气潮湿,很容易发生霉菌性外耳道炎。

由于外耳道整体外面大,里面小,一旦进水后,积水后不会自动蒸发,一旦遇到梅雨天,或是洗头洗澡、游泳后,外耳道容易积水形成真菌块和菌丝。原本干性或油性的耵聍,遇水“泡发膨胀”压迫到了耳道,同时真菌、霉菌都喜欢潮湿温热的环境,便在其中疯狂生长。李女士的霉菌性外耳道炎,与她前一晚洗澡后并没有做好耳道的清洁干燥工作有很大关系。

陈志凌建议,一旦碰到这样的问题,要到医院及时就诊,医生会进行耳道冲洗治疗。同时,他还做了三点健康提醒:

第一,洗头洗澡后一定要及时清理耳道积水,用棉签轻轻擦拭,或是用电吹风低温吹一下;

第二,平时不要自己乱掏耳朵,尤其是用不干净的挖耳勺、钥匙甚至手指,不仅容易破坏耳道屏障,还会把细菌、真菌等带入耳朵;

第三,夏天到了很多小朋友要学游泳,家长最好先带小朋友到医院耳鼻喉科,请医生做一下耳道的清洁。小朋友的耳道狭窄,耵聍太多,很容易在游泳后肿胀导致耳道发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