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3岁男孩突然拿不稳筷子 一查竟是中风!
发布时间:2020-06-05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脑卒中,又称中风,在中老年群体中较为常见。不过近年来,脑卒中呈现年轻化趋势。前段时间,13岁的男孩田田(化名)因为中风住进重症监护室,虽然目前已经脱离了危险,但是脑梗塞造成的功能影响还需要长期康复训练。

13岁男孩拿不稳筷子

一查竟然中风了

1个多月前,随时国内疫情的基本控制,学校逐步复学。就在复学第二周,一天上午,田田突然出现看东西重影情况,这种现象在医学上叫做复视,也叫视物重影。

当时家长以为孩子是前一天夜里手机玩多了,没有太在意。吃饭的时候,田田又出现了右侧肢体活动障碍,不能灵活使用筷子。这让田田爸妈顿时紧张了起来,“有点像老年人的中风!”马上带孩子到当地医院急诊,急诊头颅MRI和头颅CT均提示多发性脑梗塞。

幸而发现及时,在进行脑血管造影和溶栓治疗后,田田总算脱离了生命危险,右侧肢体活动也有了改善,但是脑梗塞造成的功能影响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

转到浙大二院儿科后,田田接受了控制血压、改善血液循环、高压氧及康复训练等一系列治疗,目前恢复良好,基本看不出异常了。

中风已不是中老年人“专属”

家长要注意儿童这些身体信号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田田这么小年纪就中风了呢?

浙大二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郑朝光分析,相对同龄儿童,田田个头较高,最近体重增长很快,加上复学后又马上面临升学,学业压力大。田田平日又爱玩手机,精神常常紧绷。一般13岁孩子的平均血压在118/60mmHg左右,而田田溶栓治疗后的院血压也有134/74mmHg。医生推测,田田中风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

郑朝光医生表示,检查中并没有发现田田存在任何先天性脑血管病。而且田田爸妈说,孩子从小就很少生病,家里人也没有得过中风的。因此,田田这次严重的疾病可能是后天因素造成的。如肥胖和不健康的饮食,高血压,运动量不足,长期沉迷电子游戏、熬夜导致精神紧张、亢奋等。

“学校复课后,孩子从居家自由散漫的状态迅速转变为紧张的学习状态,压力陡增。如果没有及时调整,也可能会诱发脑血管疾病。”

郑朝光介绍,儿童脑梗塞有一些早期信号,比如突然出现一侧肢体活动障碍、感觉异常;一侧面部麻木或者口角歪斜;语言理解困难,口齿不清;眼睛向一侧斜视;视力模糊,复视,甚至视力丧失等;呕吐,晕厥,抽搐、头疼等症状。因此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及时治疗可以大大改善预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