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66岁阿姨给医院“送钱”被拒 牵出一段历经四代的缘分
发布时间:2020-06-04 07: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就是想表达一下感谢,你们怎么就不能收呢?”这两天,回到浙大妇院的陈阿姨,握着外科护士长朱琳洁的手,说到激动时,几次掉下眼泪。

陈阿姨手里攥着的信封,硬是没送出去。尽管工作人员反复跟她解释医院的规定,但陈阿姨还是感觉很“委屈”。这份被医院婉拒的“心意”,其实是她执意要捐给医院的两千元钱。

她遇上生命中的“贵人”

陈阿姨今年66岁,去年11月,她在体检时被怀疑患有乳腺癌。

心急火燎的陈阿姨赶到了浙大妇院就诊。“我还记得那天是11月27号,当时专家号已经没了。”有些灰心的陈阿姨找到外科诊室,想碰碰运气,知道陈阿姨的病情有些麻烦,当时的坐诊医生给她加了号。

没想到医生这样平易近人,陈阿姨的心情也放松不少。“你不要担心,它就像是得了一场感冒。”医生的一句话,让陈阿姨对治疗有了信心。那时,她还不认识面前这位医生是谁,只是觉得他态度很好,便大着胆子问,可不可以请他给自己做手术。

“好啊,我给你开。”陈阿姨也是后来才知道,这位门诊病人很多,但却一点架子也没有的医生,是浙大妇院外科副主任龙景培。

经活检、穿刺,陈阿姨拿到了确诊结果:乳腺恶性肿瘤,需要手术切除。

掏出两千元感谢被医院婉拒

手术后,历经几个月的化疗,陈阿姨失去了一头长发,却仍然灿烂微笑。乐观积极的她,在出院那天却哭了:“龙景培、蔡乾荣、董力枫医生那么忙,还专门赶来送我,我太感动了。”

陈阿姨每次来化疗,都要在病房住上四五天。这期间,外科护理团队给了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责任护士每次都会反复叮嘱注意事项,指导陈阿姨进行饮食管理、注意输液管路等,有时也化身“心灵导师”,帮助她排解心中烦忧。

“没有她们的精心医治与护理,恐怕我不能顺利完成化疗。”陈阿姨特地拿出两千元钱,想感谢外科的医护。这钱,医院当然不能收。被拒绝后,陈阿姨又把它拿到了财务科,想把它直接捐给医院,工作人员也婉拒了她的“心意”。

“怎么就不能收呢?我真的很感谢你们啊!”说着,陈阿姨又流泪了。看她如此真诚,大家既感动又心疼,反复劝慰:“我们不能收你的钱,但你的心意我们真的了解,你的健康就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啊。”

缘分在这一家四代人身上传承

说来,陈阿姨与给她第二次生命的浙大妇院,有着不解之缘。1954年9月,她在这里出生,经历了人生第一次住院。

陈阿姨的妈妈孕期身体不舒服,胃口不佳,所以尽管足月出生,陈阿姨出生时的体重也只有2斤多。在那个年代,这可是件轰动的事。

“听长辈讲,那时候我在医院的‘保温瓶’里住了20多天,出院时,体重已经恢复正常。”陈阿姨说,那时浙大妇院在医疗操作上就已经非常专业和规范。

陈阿姨出生时的老院长刘天香,如今已经百年,她的雕像矗立在医院小广场,注视和守护着今天的浙大妇院。

“我妈今年95岁了,身体不错。2012年,我的外孙女也在这里出生。”因为信任,陈阿姨一家与浙大妇院的缘分,历经了四代人的传承。

治疗时,医护们都戴着口罩,陈阿姨甚至没能看清这些“娘家人”的样子。“遇上这么好的医护是我的幸运,这段缘分可是‘祖传’的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