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两年前6岁女孩因车祸肚子严重撕裂 经历11次手术终于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0-06-05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还好没有放弃!没想到还能恢复成这样,真是奇迹!”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病房,囡囡(化名)爸爸看着女儿逐渐康复,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囡囡今年8岁,高高瘦瘦的。如果没看到她藏在衣服下那一道道又深又长的疤痕,很难想象6岁时她曾命悬一线,这两年来,她已经历了11次手术。

“今天孩子终于有了便意,可以自己拉便便了,这两年来是第一次!”排便这个对于普通人来说再正常不过的行为,却让一家人兴奋不已。两年里,囡囡究竟遭遇了什么?这个家庭如何一步步走出“至暗时刻”?

6岁女孩遭遇车祸 肚子被严重撕裂命悬一线

两年前的一个下午,和往常一样,囡囡坐在爷爷的电瓶车后座去上舞蹈班。右拐时,一辆大卡车飞驰而来,她和爷爷连车带人被撞倒。从车上摔下时,囡囡的肚子严重撕裂,下腹器官都裸露在外,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囡囡被救护车送到浙大儿院急诊科。接诊的医护人员迄今记忆犹新,患儿送来时不仅下腹被剐撕裂,而且盆骨骨折,会阴、尿道、膀胱、肠管、肛门、子宫都严重创伤,不少血管和筋膜组织都已破裂,生命垂危。

“那真是我们全家噩梦般的一天,现在我都不敢回想。女儿才6岁,无论倾家荡产,我们决不会放弃,一定要救她。”囡囡的爸爸回忆道。

在浙大儿院专家的全力抢救下,多次休克的囡囡终于恢复了生命体征。然而,这仅仅只是闯过了第一关,除了输血抢救、心肺复苏,医生还要把那些被撞得支离破碎的组织器官一一修补、重建,是一个无比浩大而又超高难度的系统工程,囡囡也从此开始了长达600多天的“生命闯关”。

历时两年经历11次手术 终于“生命闯关”成功

抢救10天后,因膀胱周切口渗液较多,做了“会阴部、盆腔清创缝合探查修补、膀胱造瘘及筋膜组织瓣修补术”;抢救24天后,在骨科做“会阴部盆腔清创缝合探查修补术”,术后恢复可,病情稳定后转某康复医院行康复治疗,发生2次膀胱造瘘管堵塞,导尿管脱出一次;抢救5个多月后,从康复医院转回浙大儿院,做了“膀胱镜膀胱检查+更换膀胱造瘘管,置留导尿术”;抢救21个月后,普外科做了肛门关瘘术,这是囡囡在不到2年时间里,经历的第11次手术。11次手术,才六七岁的小女孩顽强地熬了过来。

“孩子真的很乖、很坚强、很懂事。每次手术,身上插满各种管子,她都没有向我们叫过痛喊过怕。”囡囡的爸爸言语中满是心疼,“求医这两年,我们也知道了什么叫高水平医疗。浙大儿院的医生和护士不仅救回了我女儿的命,还终结了她所承受的很多苦。现在她能自己排便,接近于正常人了,当时我们想都不敢想能恢复成这个程度。”

奇迹背后,是一次又一次教科书式的操作。

囡囡第11次手术的主刀医生、浙大儿院普外科主任高志刚在做完手术后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发出“先后经历11次手术,今天给予关瘘,终于圆满”的感言。

高主任表示,对于囡囡这样复杂的复合伤来说,恢复各脏器功能是治疗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事,要以尽可能不影响生活质量为治疗目标,尽可能让孩子回归正常生活。同时他提醒,不少意外伤害其实可以预防,家长作为监护人一定要管好孩子,远离危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