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全面接管沙洋县医院实验室 两天检测264份积压的病毒核酸样本
浙江疾控小分队到达荆门后忙什么?
发布时间:2020-02-28 14:20:36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不好意思,最近实在太忙,我们抵达湖北荆门当晚就已开始工作。”27日凌晨零点半,浙江驰援荆门疾控小分队杭州疾控援鄂突击队队员汪皓秋,向中心领导汇报完一天的工作后,终于有时间回复微信。

2月23日清早6点,杭州疾控援鄂突击队员汪皓秋、王慧敏、曹阳赶到市疾控中心集合,上午8点整,他们与15名浙江疾控小分队成员踏上征程,对口紧急驰援湖北省荆门市。这也是我省第一次派出如此大规模的疾控队伍。这4天来,他们去了哪里?又在忙些什么?

抵达荆门当晚

就开始相关工作

2月23日下午4点,列车准时抵达湖北宜昌,警车在前方全程开道护送。经过收费站时,路两旁列队的民警齐刷刷向车队敬礼。尽管长途跋涉有些疲惫,但来自浙江的疾控队员们心中涌动着暖流。

“我们抵达湖北荆门酒店后,当地民警和酒店工作人员为我们做了手部消毒。为降低人员感染风险,两位‘90后’队员王慧敏和曹阳结合实际情况,立即制定了一份小分队个人及酒店驻地管理指引,并一一落实。”汪皓秋说,大家将酒店驻地楼层区域划分为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走廊和房间内生活区。规定这些区域仅限医护人员使用,禁止其他人员出入。

根据酒店安排,18位浙江疾控队员一人一间房,尽管舟车劳顿,已经非常疲惫,不过汪皓秋、王慧敏和曹阳还是各自在房间里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的流程,“为了确保做到零感染。”

全面接管沙洋县医院实验室

“工作中,我们有严格要求,与人交流时保持1米以外的距离。一般不允许私自外出,开会也使用钉钉。酒店房间每天打扫,每天开窗两次,每次通风30分钟以上。”汪皓秋说。

根据工作安排,汪皓秋和另外6名队员组成了浙江疾控支援沙洋县小分队,由他担任队长。其中有曹阳、王慧敏2名消杀队员,汪皓秋等4名实验室检测人员,还有1名流行病学调查人员。

“到达荆门市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往沙洋县开展防控工作。”沙洋县是湖北省最大的监狱集中地,7所监狱内有4万多名服刑人员。

新冠肺炎的确诊依据之一是核酸检测,由于沙洋县疾控中心不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汪皓秋与小分队的3名实验室检测人员,又赶到沙洋县人民医院现场勘察实验室,系统评估实验室操作与生物安全状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在沙洋县人民医院院长的要求下,浙江疾控小分队全面接管医院实验室,由汪皓秋任总负责。

两天把积压的样本检测完

全面接管沙洋县人民医院实验室后,汪皓秋带领队员们做了几方面工作:

全面评估实验室,重点针对生物安全隐患和实验室检测质量,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全面梳理优化检测流程,突破检测瓶颈;对沙洋县人民医院、沙洋县疾控中心、迪安公司检测人员,进行生物安全及新冠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

“考虑到沙洋县人民医院实验室的3名检验人员已经疲惫不堪,我们让他们撤出休整。这两天,我们浙江4名实验室援助人员和武汉迪安2名实验室人员,将264份积压的病毒核酸样本全部检测完毕,实现了清库存。”小分队将参照杭州模式,由3人一班进行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队员们疲劳感,并实行做一休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从前天开始,所有结果有疑义的样本,都通过我判读后再出具报告。目前看来,我们浙江4名实验人员和当地检验科人员及武汉迪安检测人员相处得挺融洽,对方对我们比较信任和依赖。”

接下来,浙江疾控队伍还将按原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我们需要充实沙洋县医院实验室检测力量,配合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王慧敏、曹阳还要对沙洋县的消杀工作进行指导,对基层医院及社区消杀人员进行培训。参与对县域疫点进行终末消毒,指导和评价沙洋县医疗机构院感控制工作。帮助沙洋县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分析研判工作。”汪皓秋说,忙完一天的工作,往往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但大家的信念是一样的,“一定不辱使命,平安归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