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别急,杭州市预防接种门诊将采取分时段预约接种
发布时间:2020-02-26 10:18:36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孩子错过疫苗规定接种时间怎么办?推迟接种,会不会感染各种传染病?”疫情还未结束,眼下已有不少家长坐不住了,开始向各自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听预防接种事宜。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消息,杭州市预防接种门诊将逐步恢复预防接种服务。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为减少预防接种过程中人群聚集,降低疾病传播风险,预防接种门诊将采取分时段预约接种。”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会根据重点人群和重点疫苗接种对象进行梳理,主动电话联系预约受种者;个别接种门诊可通过APP预约,建议尚未预约成功者,请耐心等待,不要自行前往。

为减少人员聚集,原则上每名1岁以下儿童由不超过2名家长陪同;1岁以上儿童限1名家长陪同;成人接种不陪同。

需要注意的是,受种者和陪同人员须处于健康状态,且持有绿色“杭州健康码”。目前暂无法申请“杭州健康码”的未成年受种者,需到接种门诊进行健康申报。

“受种者和陪同人员进入接种门诊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无通气阀的口罩,无法佩戴口罩的儿童可除外。”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接种门诊内应与其他受种者及监护人保持适当距离,建议至少在1米以上。

如有不明事项,可电话咨询当地预防接种门诊。关注“杭州疾控”公众微信号,点击“健康主题”—“预防接种门诊”,即可查询杭州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地址及联系方式。

疾控专家答热点问题

问:推迟接种疫苗,是否会对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带来影响?

答:杭州市近年来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平稳,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并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推迟疫苗接种,对免疫相关传染发病影响不大。

问:需要多次接种的疫苗,因疫情需要推迟后续剂次的接种,是否需要重新补种?

答:不需要,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即可。因为已接种的疫苗抗原在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同时也会产生免疫记忆,在遇到同样疫苗抗原再次刺激时会产生回忆反应,可使抗体升高,推迟接种或补种疫苗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

问:13价肺炎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等疫苗因有最迟接种月龄限制,若超龄是否可以接种?

答:需在规定的年龄段进行相应剂次疫苗接种,超龄不予接种。疫苗已接种过的针次,对这些疾病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