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父子三人一次让人泪目的隔空对话
发布时间:2020-02-26 10:28:22 星期三   都市快报

“这是我的爸爸,你都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我给你脱掉衣服看看!” 扫二维码,看杭州父子三人让人泪目的隔空对话。

“认得出哪个是爸爸吗?”

远在湖北荆门支援的王长亮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医生,每天结束ICU轮班,脱下一层层防护衣物回到酒店后,他都要和父母妻子还有两个儿子视频通话。

那天给儿子们看了自己穿着防护服跟同事们拍的合影后,10岁的哥哥王珑达和6岁的弟弟王镰熹都有点蒙:“爸爸怎么穿得这么严实。”

不过兄弟俩还是指出来了:“爸爸长得壮,最壮的那个是爸爸。”

为什么爸爸要戴两个口罩

两副手套 两只脚套

和穿三层防护服?

孩子觉得防护服有些像太空服,王医生自己也把进病房称为“入舱”,他们每天需要花两三个小时的时间穿脱防护服,尤其是脱,每脱下一件衣物都有对应的院感程序,前后要通过三个缓冲间。

“孩子们知道病毒很厉害,但看到爸爸穿的防护服才意识到病毒有多么小,小到要把自己层层包裹起来才能防止它们侵入。”

王长亮的妻子王春丹也是医生,她说本来不想把王长亮医生的工作跟孩子说得太详细,怕他们担心,但孩子看到爸爸的照片后,很乖巧地说:“爸爸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

“那一刻我们都有点泪目。”

2月14日王医生发了个朋友圈,提了个自己总结的护目镜防起雾建议,配了张自己戴着护目镜的照片。

王珑达看到照片,第二天认认真真地照着画了两张临摹画;

正好学校里布置了作业,要以这次的疫情为主题创作一个手工作品,他又找妈妈要爸爸穿着防护服的全身照片。

“防护服有很多层,你看到的只是最外面的一层,衣服里面还有衣服,口罩里面还有口罩。”

“那我就一层层画好剪下来贴上去。”珑达想起自己看过的一本立体科学书,也是可以一层层揭开来学习一朵花的成熟,或一个人的长大的。

妈妈于是陪着孩子一起完成了这幅作品:“我告诉他,衣服要画三层,第一层是洗手衣,就是平时医院穿的手术服,第二层是隔离衣,带帽子和有拉链的,第三层是防止喷溅的一次性的防护服;另外口罩、手套、脚套也都要做两层。”

“为什么都要戴两层?”

“因为病毒很小,里面要戴一个N95口罩,保护得更好,外面再戴一个外科口罩,多加一层保护,手套也是,万一一个破损了或没有保护好,里面还有一个。”

王春丹医生给孩子打了个比方:“爸爸是去打仗的,这防护服就像是一层层的铠甲,用来保护爸爸的,是必须的。”

孩子明白后,就和妈妈一起在大纸上按比例把三件衣服、两个口罩、两副手套、两副脚套,还有手术帽都画好了,再上色,再一个个剪下来,用双面胶贴到画好的胖嘟嘟的爸爸的身体上。

完成后,王珑达很骄傲地说:“这是我给爸爸画的一层层铠甲。”



“我是党员,我要主动请缨”

王长亮医生收到儿子给他做“铠甲”的视频时,这个近一米八魁梧的爸爸“哭了半天”,他发了一个朋友圈状态,暖“哭”了许多人:“儿子祝福我身披铠甲、战无不胜。”

收到“浙江对口支援荆门”的消息后,作为党员,王医生是第一时间就报名的,也是科室里第一个主动请缨的医生。

2月12日,他就跟随由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35位专家单独组建而成的首批援助荆门医疗队重症救治团队出征湖北。

疫情发生后,他们夫妻俩经常打趣道“有任务就去湖北”,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当出发的消息传来,妻子还是不由担心得哭了。

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场“硬仗”,这场仗只能赢不能输。



医生爸爸在湖北做什么?

一天时间改造ICU

第二天床位就收满了

“我们要把荆门的危重症集中收治抢救”

“我们入驻的是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因为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我们没有用原来南院区的ICU,而是把北院区的老年病房花一天时间改造成了符合抢救要求的ICU中心,然后尽量把荆门市内的危重症患者都集中收治进来。”

新的ICU23张床位,立刻就满了,至今都没有空过床位,尽管期间有患者情况好转,转过病房。

“一开始的时候,患者们的状况很不好,不仅是呼吸困难问题,还有他们中的多数人心理防线已经崩溃,因为入院后都曾看着身边人一个个离开。”

令王长亮印象深刻的是1床和3床,他们是一对兄弟,刚来的时候病情都非常严重,因为他们都不太愿意说话,所以起初并不知道两人是兄弟。

刚给弟弟抢救上管插呼吸机的时候,他很悲观,觉得自己希望不大,当时的状况确实不太好,感觉在用全部的生命来呼吸。”

“其实那已经不是呼吸了,而是急喘气,这是危重症患者共有的症状,每口呼吸都很困难,许多用上纯度很高甚至纯氧后,氧饱和度才能维持在90。”

经过医疗队的救治,弟弟的情况开始好转,他开始拉着医生就问:“我哥哥状况怎么样?”

“那时候我们才知道他们兄弟都在ICU,后来弟弟每天都会询问好几次哥哥的状况,尽管哥哥还没脱离危重状态,但弟弟已经恢复了信心,也会为哥哥鼓气加油。”

在荆门的近两周,王长亮既感受到了无穷的压力和挑战,但也看到了这里危重患者不断好转的改变。

“他们的眼睛,从刚开始的恐惧迷茫,到如今开始发光,好像看到了希望。”这让他觉得分外骄傲。

目前,ICU内床位满员,收治了22例重型危重型患者,有一位患者成功撤掉了“人工肺”(ECMO),还有一位急危重症患者刚上了“人工肺”,之前有5例患者好转并转到普通病房。

病房内已经从刚开始的死气沉沉变得开始有了生机。

虽然,归期不知,但王长亮说,有信心的人会看到希望,悲观的人只会沉浸在痛苦的回忆中。

最后,他引用《流浪地球》里的一句话:我相信希望是我们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希望是我们唯一回家的方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周素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