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医生提醒:提防越冬马蜂 藏匿在晾晒衣物中
发布时间:2019-12-11 07:2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进入南方湿冷的冬季,很多人趁着最近的好太阳,将被褥、衣物等拿到室外晾晒。但是这几天,医院也接诊了几例被潜伏在衣物里的马蜂蜇伤事件。仅12月3日晚,杭州市中医院的夜班急诊就接诊了五位被马蜂蜇伤的患者,年龄最小的才2岁。

前天,杭州李女士正打算给8岁的儿子穿袜子,没想到孩子捂着脚哭喊不止,李女士一看,儿子的脚肿得跟馒头一样,而袜子里竟然还藏着一只已经死掉的马蜂。李女士用肥皂水给儿子脚上简单冲洗了一下,带着儿子和马蜂的尸体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就诊。医生和李女士猜测,是晾晒衣物的时候,马蜂钻进了袜子里。

无独有偶,家住8楼的周女士也不幸中招,也是因为晒在外面的衣服,让马蜂钻了空子。周女士是过敏体质,这一蛰,让她吃尽了苦头。就诊时,周女士被叮咬部位红肿,并且出现头晕等过敏症状。医生用镊子把毒针夹出,经过一番治疗,周女士这才转危为安。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敏磊表示,这段时间,马蜂进入越冬期,受精雌蜂会纷纷离巢并在石洞、墙缝、草堆等相对温暖和避风的地方抱团越冬。等到明年春天,存活的雌蜂会散团外出分别活动,自行寻找适宜场所建巢产卵。这样,背阳、干燥、避风而晾晒在外的被子、衣物,就成了它们越冬的目标栖所。因此建议大家在收理晒在外面的衣服被褥时,应里外仔细检查。

王敏磊指出,马蜂毒性大,人在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没有及时处理甚至可能会导致死亡。他提醒市民,如果遇到被马蜂蜇的情况,可先用肥皂水或者苏打水冲洗,有条件的还可以先用消毒针、镊子等将刺拔出,如果出现头疼、头昏、恶心等症状,应立刻送医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