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子女孝顺送年迈老父静脉曲张袜 老人穿了好几层,差点憋出病来!
医生提醒老年人冬季穿衣要注意“二不紧”
发布时间:2019-12-10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医生,快看看我爸是怎么了,都要喘不过气了,怎么办呀?”在几个子女的搀扶下,74岁的李大伯被搀进了杭州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李鹏的诊室。

李鹏连忙扶过老人,发现他脸色惨白,呼吸明显急促,口中喃喃自语,称自己头晕、眼前发黑以及胸闷不适。再仔细观察,注意到老人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尤其是下半身看着格外臃肿。

虽说最近时不时有冷空气,但这个穿法未免太多了点吧?李鹏询问了老人的既往病史。

李大伯的儿子李先生告诉李鹏,父亲有心脏病史,平时很注意保暖,又患有静脉曲张,他特意从网上给老人买了条价格不菲的静脉曲张弹力裤袜。老人每天穿在身上,还加了两条羊毛裤保暖。

“一般来说,患有静脉曲张穿这种弹力袜子是没关系的。但是因为老人有心脏病史,长期穿着紧身袜会造成心脏回血太多,使得心脏负担加重。因此,不建议自行购买使用,最好咨询血管外科或心内科医生后,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李鹏一边解释,一边帮老人将“绑在身上”的裤袜艰难地脱下来,换上宽松的裤子后,李大伯明显感觉舒服了很多。

“老年人冬天穿衣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宽松,不要造成身体负担。”李鹏说,以前认为冬天穿衣要三不紧:领口不能紧、裤腰不能紧、袜口不要紧,不过现在老年人穿高领的少,领口一般不会紧,另外两个“不紧”需要大家重视——

裤腰不能紧:不少老年人爱将裤腰带系得非常紧,甚至有些勒到自己喘不过气来。

解读:松紧勒得过紧,容易造成静脉血压回流受阻,引起供血不畅。如果老年人患有糖尿病,还会使血糖的正常浓度受到影响。很多老年人皮下组织薄又容易有肚子,松紧系得太紧容易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多穿一些弹性适度,舒适为主的裤子,让肚子没有紧迫感,对老年人可能更为合适。

袜口不能紧:很多老年人喜欢穿紧口袜子,将里面的秋裤牢牢束住。

解读:老年人一般会有下肢动脉硬化和下肢静脉功能不全情况,如果袜子口过紧,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一天下来,发现自己的脚不仅有浮肿现象,腿部也被袜子勒出很深的印记。袜口太紧,会影响血液向心脏的回流,引发高血压。此外,脚部皮肤角质层增厚、干燥、鸡眼等也和袜口过紧有着密切的关系。选袜子时,要注意袜口松紧是否合适。应选择排汗较好的袜子,若袜口过紧,可以用纸盒或硬纸板将袜子口撑大再穿。

“其实,穿得暖和与否与衣服多少、松紧程度是没有关系的。老年人要想抵御寒冷,首先得注意头颈部的保暖。出门选择合适的帽子,防止头部受寒。”

李鹏说,穿得再多,不如平时多走动来得实在。冬季不少人都会手脚冰凉,因为脚下组织较薄,保暖性较差,所以冬季还是应该多锻炼。老年人如果太过怕冷,可以穿棉背心或毛背心,加强背部保暖。外出时,选择较为防风的毛皮质地服装或羽绒服更为适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