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三个糖尿病病人
发布时间:2019-11-15 06: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迈开腿管住嘴两年后我停了降糖药

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其中90%以上患者是2型糖尿病。糖尿病虽然不可逆转,但可以很好地控制。“改变生活方式,加强饮食控制,主动去运动减重,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最好的‘药’。”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省级名中医黄琦教授说道。

杭州35岁糖尿病患者刘辉(化名)的人生,就因为自律而不同了。

刘辉一路从小学到大学,到毕业工作,一直顺风顺水,是长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30岁时,凭借多年的努力,他顺利当上了科长,也算是年轻有为了。

不过,当了科长没两年,刘辉在单位体检中查出了糖尿病,同时有高血脂、高尿酸,轻度脂肪肝。一眼看,刘辉属于典型中年发福男子。原来,刘辉20多岁时就检出血糖偏高,但他当时觉得年轻,问题不大。生活中,喜欢吃夜宵,特别喜欢吃主食,顿顿至少要吃两碗米饭,平时爱交朋友的他应酬也多。

刘辉笑称自己是“运动绝缘体”,学生时代长跑就没及格过。工作后,每天吃完晚饭,只想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玩玩手机。长年累月,他的BMI指数有32,体重190斤。

转折出现在查出糖尿病后。3年前,拿着确诊报告单,刘辉不敢相信,家里老人才会得糖尿病,“我正值壮年,怎么会有糖尿病?”回家后,他疯狂查找资料,看得了糖尿病会怎么样。出入医院多了,看到周围的糖尿病患者,有的脚烂了要截肢,有的因为长期做血透面色晦暗,有的眼睛看不见了,刘辉触动很大,心想,自己会不会有一天也变成这副模样?

我不想!在复杂的思想斗争之后,他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我还年轻,上有老下有小,必须改变。

于是,在医生的建议下,刘辉坚持每天下班后走8000步,周末去游泳、爬山,饮食上控制总量,高碳水、高热量食物换成了更健康的蔬菜和水果,拒绝夜宵和应酬。配合降糖药,半年过去,刘辉整整轻了20斤,再去复查血糖也正常了。现在,健康的生活习惯坚持了两年,刘辉已经停药。

黄琦教授指出,糖尿病越早干预效果越好,特别是像刘辉这样的早期患者,良好的自我管理下,到后期完全可以停药。“在自我管理中,减轻体重是很重要的一步,大多数患者都有肥胖,因此首要目标是体重下降5%-7%。”

糖尿病病人该怎么吃?

大餐尽量早午吃

先吃菜肉再吃主食

不要完全不吃碳水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从上文三个例子中,我们也看出了糖尿病和饮食息息相关,太甜、太油的食物都是禁忌,特别是减少糖的摄入,米饭等主食要少吃,甜品尽量别碰,有些水果也不能多吃。

糖尿病患者到底该怎么吃才更健康?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倪海祥给出了三点建议,不光对糖尿病患者,对普通人来说也有借鉴意义。

1.晚上不要吃大餐,尽量放到早上、中午吃

倪海祥说,古人素有“过午不食”的说法,但对现代人来说,把一天的饭都放在下午3点前吃完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很多年轻人要加班要熬夜,不吃点根本撑不住。因此,比较容易做到的方法是晚上不要吃大餐,大餐尽量放到早上、中午吃,最重要的一点,千万不要吃夜宵!

2019年6月9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大会上,有研究者做了实验,将超重的女性受试者分成早上吃大餐和晚上吃大餐两组,结果显示,12周后早上吃大餐这组体重显著下降,同时饥饿感更低。另一项研究中把2型糖尿病患者分为早上吃大餐和晚上吃大餐两组,也发现,早上吃大餐组的血糖控制更佳。

无论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还是普通人,晚饭不仅要早吃,更要少吃。倪海祥特别提醒,“吃夜宵是最差的饮食习惯”,如果实在觉得饿,吃点蔬菜、水果,喝点牛奶,一定不要下面条、下饺子吃。

2.先吃菜肉再吃主食

倪海祥表示,食物种类和数量一样,仅仅是进餐顺序不同,也会影响血糖水平。先吃菜肉,再吃主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能减少血糖波动。

国际上有一项研究,把2型糖尿病患者分为两组,一组先吃碳水化合物后吃蛋白质和蔬菜,另一组先吃蛋白质和蔬菜后吃碳水化合物。结果表明,先吃碳水化合物的这组餐后血糖各点显著高于后吃碳水化合物的这组。同时,这项研究还发现,一口饭一口菜的混合性进食,和先吃碳水化合物相比,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影响没有多大区别。

3.不能完全不吃碳水

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现在有一种很流行的“生酮饮食”,碳水化合物只占到5%到10%,而一般这个比例在50%到60%。

倪海祥说,单纯来看这种饮食方式是没问题的,对减重有一定帮助,但从长期来看,对心血管健康有没有影响?和糖尿病并发症有没有关系?这些都是未知的。因此,大家不要完全拒绝碳水。

中医防治糖尿病理念: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中医有“治未病”的概念,就是在疾病发生前,通过合理的干预,把疾病扼杀在萌发的摇篮。对于糖尿病,也是如此。黄琦教授认为:“中国有很庞大的糖尿病潜在患者,如果能在他们真正患病前进行阻断,对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有重要意义。”

黄琦教授举了个例子,比如一名32岁的男性患者,半年来感觉疲乏无力,肢体酸困沉重,脸上常出油,口中黏滞不爽,舌淡红胖嫩边有齿痕,苔白腻,脉滑。结合体检指标和中医判断,这位患者属于痰湿质,有糖尿病发病的风险。

因此,黄琦教授为他开出的饮食处方中主要建议选用健脾助运、祛湿化痰的食物,如冬瓜、薏苡仁、赤小豆、荷叶、山楂、生姜、紫菜、鲫鱼等,少食肥甜油腻的食物,推荐荷叶粥、冬瓜海带薏米排骨汤等作为药膳,日常可以喝喝山楂荷叶绞股蓝茶。

运动上,每天热身10分钟+无氧训练10分钟+有氧训练40分钟。此外,黄琦教授还给他开了经络处方,指揉法按足三里穴、丰隆穴等,每穴按揉2~3分钟,每周1~2次,再配合服用中药。一年调理下来,患者的体质有明显的改善。

对于已经得病的糖尿病患者,要积极干预,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出现。这其中主要包括以祛淤化浊消导为主的中药处方、中医针灸穴位按摩、综合生活方式的改善和运动疗法,来控制体重,改善β细胞功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代谢状态,控制病情,达到“既病防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鲍航行 吴枫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