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脑子漏水”竟是这种头痛欲裂的感觉
低头族、IT工作者、驾驶员也要当心这个病
发布时间:2019-11-14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前不久,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邵逸夫医院”)做完手术的林女士(化名),终于能轻松地站起来回深圳的家了。要知道,她可是从深圳一路躺着来杭州治病,人一站立起来,就头疼欲裂,这到底是为什么?

爱运动的女白领突然“脑子漏水”

一站起来就头痛欲裂

林女士今年29岁,在深圳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就职,是个不折不扣的高级白领。因为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她挺注重身体锻炼,下班后经常会练练瑜伽、打打羽毛球,偶尔还和朋友徒步旅行,身体和精神状况一直不错。

可就在上个月,正准备和朋友出游的她突然感到一阵头疼,脑袋像是要炸开似的。取消了行程,她赶紧回家吃了止痛药躺下休息。渐渐地,头疼症状缓解了许多,可没想到,她一起床,头痛欲裂的感觉又马上袭来,还恶心呕吐。

一周内,林女士前前后后跑了三次医院,最终确诊为得了自发性脊髓脑脊液漏出症,造成自发性颅内低压。脑脊液漏出的位置较高,位于颈部2、3段,且漏口非常大,情况十分严重。由于当地医院的治疗技术能力有限,她开始查询治疗技术水平精湛的医院,这一查就查到了邵逸夫医院。

于是,她立马关注了浙大邵逸夫医院微信公众号,线上联系了疼痛科何非方主任医师,并确定好门诊时间。10月底,林女士乘坐救护车、动卧奔波一晚上,一路躺到了杭州,第二天一早被推进了何医生的“颅内低压专病门诊室”。

“当时患者的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硬膜外腔造影显示,脊柱颈段和上胸段都出现了脑脊液的漏出,有6-7处需要补漏,并且出现了硬膜外腔黏连。因为脑脊液漏,没办法继续托浮支撑脑组织,患者的脑组织出现了下沉移位,从而导致了突发性体位性头痛(站着痛躺着缓解)。当务之急,便是要通过手术补漏。”何非方说。

经过一系列术前检查,何非方制定了适合患者的“靶向定位脊髓脑脊液漏介入修复术”和“硬膜外腔脑脊液漏后粘连松解术”手术方案。11月5日,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手术室,何非方团队为林女士施行微创介入手术,耗时40分钟,成功把漏口补住。

硬脊膜薄弱或骨刺增生人群

避免脊柱过度屈伸

何非方介绍,自发性脊髓脑脊液漏出症是由于人体脊柱节段硬脊膜先天发育不良(存在结缔组织发育异常或合并结缔组织疾病)在硬脊膜上形成了囊肿、憩室等薄弱结构。当薄弱结构发生自发性破裂,导致以“突发性剧烈体位性头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综合征。该病的发病率约5/100000,发病高峰年龄在40岁左右,且女性多于男性。此外,另一类则是骨刺增生、刺破硬脊膜,导致继发性脊髓脑脊液漏出。

对于硬脊膜薄弱人群,像咳嗽、用力如厕、颈部推拿、练瑜伽、摔倒、驾驶、剧烈运动、蹦极、性生活、大笑等行为都可能造成囊肿、憩室发生突然性破裂或硬脊膜撕裂,从而导致脑脊液的大量漏出,可以说有点防不胜防。

为了解决难以预测、防不胜防的难题,2007年,邵逸夫医院便联合手术部、放射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疼痛科等多学科,率先在国内开展“靶向定位脊髓脑脊液漏介入修复术”和“靶向硬膜外腔脑脊液漏后粘连松解术”;2014年,相继成立国内领先的“颅内低压诊治中心”和“脊髓脑脊液漏手术中心”。据悉,邵逸夫医院每年收治自发性颅内低压患者200例,累积病例总数超过700例。

在此,医生也提醒低头族、IT工作者、驾驶员等容易发生骨刺增生的人群,要防范脑脊液漏的发生;而对于天生硬脊膜薄弱或者骨刺增生的人群,要尽量避免做瑜伽等对脊柱过度屈伸的运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