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62岁男子结直肠癌复发转移 浙大一院挑战手术禁区 完成全省首例自体小肠移植术
发布时间:2019-11-12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2014年12月,57岁的海先生因早期结直肠癌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原以为一直恢复得不错,不料今年10月,他被查出结直肠肿瘤复发转移。复发后肿瘤“缠绕”了多个器官组织,不手术,只能等死,但手术,难度极大,非常考验医生乃至医院的综合实力。

面对挑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迎难而上,由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与新成立的小肠移植中心主任吴国生教授联合主刀,成功完成了浙江省首例自体小肠移植手术。由此,浙大一院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该技术的医院。

癌症治疗5年后复发,生命岌岌可危

今年5月12日,海先生吃了一顿煮玉米后觉得腹部饱胀得难受又吐不出来。但他以为自己只是“胃不好”,没放在心上。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吃得下却排不出,只能靠催吐。再后来腹部不适的他几乎不再大便,每两三天就要呕吐一次。

10月8日,再次踏足浙大一院的海先生被诊断为结肠肿瘤复发,并且形势严峻:结肠上的肿瘤复发扩散到肝脏并累及一部分小肠和供应它的主要血管,更加严重的是肿瘤和胰腺头部、十二指肠包绕在一起,从而形成梗阻。

目前临床上像他这类癌细胞扩散、恶性肿瘤转移的患者,往往被认为回天乏术,只能“打化疗”碰碰运气。

怎么办?梁廷波教授带领的多器官移植团队20余名专家紧张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MDT)后,决定挑战手术禁区。

10小时手术切除肿瘤并重建消化道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方案设想被提出、讨论、驳回、再优化,多器官移植团队最终确定手术最优解——先把肿瘤和与之黏连的小肠整体移出体外,为手术争取更好的视野和安全环境,等肿瘤彻底切除后,再把海大伯自体的健康小肠移植到体内这一“自体小肠移植”手术方式。

11月2日上午7时,这场集小肠移植、结肠和肝转移肿瘤切除、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和血管重建等一系列大手术于一体的复杂手术开始了。梁廷波教授、吴国生教授默契配合,经过10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将海先生结肠、十二指肠、肠系膜上及胰头部位的巨大肿瘤完全切除,并进行了消化道重建。

这台复杂手术不仅实现了肿瘤的彻底切除,同时又保留了病人的小肠。手术很成功,海先生恢复良好,医生预计,他一个月后即可康复出院。

吴国生教授介绍,自体小肠移植手术主要适用于腹腔肿瘤包绕大血管病变,包括胰头部肿瘤、腹膜后肿瘤、小肠系膜根部肿瘤、肠系膜上动脉假性动脉瘤、结肠肿瘤累及十二指肠和大血管等疾病。

该类疑难复杂手术世界上只有美国迈阿密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有过报道,目前浙大一院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该技术的医院。截至目前,浙大一院已开展肝、肾、心、肺等多器官移植近万例,浙大一院正着力打造大器官移植全球诊疗中心,力争在小肠移植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