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秋冬交接时最易发生脑血管意外
半个月来已收治20多例脑出血患者 高血压患者日常一定要监测好血压
发布时间:2019-11-12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杭州又向寒冷的冬季迈进一步了。与此同时,浙江医院的神经外科忙碌程度也开始加剧。

“10月中下旬到现在,已经收治了20多例自发性脑出血患者,大部分患者有高血压病史,或者说不清楚自己已经得了高血压的。”科室主任沈峥介绍,秋冬交接时天气骤冷,老年人的血压波动也较大,特别容易发生自发性脑出血。其中有不少人依然觉得,只要不头晕、血压没有特别高,就不必掐着点吃降压药。

不好好吃药、情绪激动、坐太久

这样的老人都容易脑出血

60来岁的老蔡是三墩居民,高血压多年,吃药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血压刚好140,不是很高,又没头痛,天天吃药多费钱。”

上个月降温那几天,突然剧烈头痛后被送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一检查,高血压自发性脑出血,必须手术治疗。手术后留下后遗症的他一个劲儿后悔:早知道不要省那几块降压药的钱了!

同病房还住着的两位老人,则是高血压兼麻将爱好者,也是先后因为自发性脑出血被送到医院手术治疗的。他俩的诱因非常有代表性:一个是因为摸到财神太激动,另一个是因为怕运气跑了而一下午没挪位置。

“脑出血是高血压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致残和致死率都非常高。”沈峥介绍,由于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就会使脑血管持续处于扩张状态而变硬、变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血压明显升高,就会使血管破裂、血液外溢,挤压脑组织,最后演变成脑出血。

一连收治三例年轻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

不要以为高血压诱发自发性脑出血是老年人专利,这些年来,年轻患者也在增加。今年夏天,沈峥就接连收治了三例年轻的高血压患者。

“最小的26岁,最大的也就三十来岁,三个人都有高血压,但只有一个人是自己知道不重视,其他两人甚至不觉得自己会有高血压,认为这是老年人才有的毛病。”沈峥介绍,观察这三位患者的生活习惯就能找到共同点:喜欢叫外卖,并且以重口味食物为主;常久坐不动,对着电脑必然是晨昏颠倒;有的人还有抽烟恶习。

沈峥说,高血压没有感觉并不表示没有危险,万一忽视了,等有严重感觉时,往往已来不及。很多患者在没有感到头晕不适的症状时,要么觉得自己没得高血压,要么觉得自己高血压好转了,不重视服药,以至于酿成悲剧。

值得强调的是,一旦脑出血了,无论手术有多成功,都会对大脑带来一定创伤,也必然给患者留下后遗症,有些是言语不清,有些是肢体活动受限,区别仅在于程度轻重,因此日常要尽量避免脑出血意外发生。

日常要做好血压管理

定期服药不能停

对于脑出血患者,抢救时间很关键,要把握黄金1小时的抢救时间。那么,怎么判断到底是不是脑出血?

沈峥介绍,脑血管疾病的表现有很多种,比如头痛、恶心、呕吐、昏迷,还会有肢体麻木或偏瘫、说话不清、嘴歪等。在没有影像检查的前提下,即使是医生,也不一定能明确判断到底是脑出血还是脑梗。

“我们医院成立卒中中心以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急救程序,能让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同时,我们强调康复尽快介入,通常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后,康复医学科第一时间介入,以期让患者尽早康复。”

最近天气预报显示将迎来降温,沈峥特别强调,有高血压的群体还得留个心眼,日常要做好血压监测,定期测量,定期找医生指导用药方案,不能擅自停药。

特别是年轻人,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适当运动锻炼,定期身体检查,工作生活劳逸结合,才能有效预防脑出血等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