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先后痛失女儿和丈夫 59岁时自己又查出恶性肿瘤
发布时间:2019-10-29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身患重疾、失去至亲……生活中,如果遇到这些令人悲痛至极的经历,你会选择如何应对?

有的人可能因为这些打击而一蹶不振;有的人则是越挫越勇,笑对人生。59岁的刘女士(化名)就属于后者。

先后失去女儿和丈夫 自己的身体也出现问题

刘女士是一名退休工人,和大多数的普通人相比,她的人生过得并不顺利。不知为何,生活似乎总是对她格外苛刻。

17年前,唯一的女儿突然查出胶质瘤,从确诊到去世仅一周时间,走的时候才只有16岁,正值花季。

好不容易从中年丧女的悲伤中缓过来,5年前,丈夫又不幸查出胃癌,发现时就已经是晚期,无法手术,最终不治。

最亲的家人相继离她而去,但刘女士并没有向生活低头,她选择笑对人生,坚强地活下去。

“人要向前看,有些事情是没办法改变的,我更加要好好生活。”刘女士说,退休以后,她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家里,心里难免悲伤,于是经常约上老同学出去旅行,通过旅行来忘记伤痛。这几年,她去了不少地方,东南亚国家几乎走遍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刘女士总是觉得乏力,但是体检时又没发现什么大问题。她认为可能是经常出去旅游,导致身体疲劳。

直到今年6月,刘女士从俄罗斯旅游回来,突然觉得整个人没力气,皮肤明显发黄。她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医生做了相关检查,依然没查出问题。

就这样,刘女士回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发现皮肤越来越黄,吃东西没胃口,人一下子瘦了好几斤。

前不久,刘女士来到树兰(杭州)医院就诊。医生看她脸色发黄,怀疑是黄疸,立刻给她开了一系列检查单。

“我做完检查,有几项报告单要隔天才能出来,就问医生能不能先回家,第二天再来。谁知医生说不能回家,让我马上住院。”刘女士说。

通过蛛丝马迹发现隐匿肿瘤

肿瘤长在“交通枢纽”位置

检查结果显示,刘女士的黄疸指标很高,超过正常值7倍。此外,糖类抗原CA199指标也超标了近10倍,这些指标都预示着,刘女士体内有肿瘤的可能性很大。经住院检查,CT和核磁共振成像均怀疑胆总管下端有梗阻,但不能明确原因。

于是,内科病房请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副主任李启勇会诊。李启勇副院长仔细研读了刘女士的检查资料,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建议她做ERCP检查明确诊断。

随后,李启勇副院长亲自为刘女士进行了ERCP诊治,十二指肠镜没有发现明显异常,但他凭着胆汁的颜色、性状等蛛丝马迹,对胆管、胰管和十二指肠交汇的地方进行了细胞刷检,并为刘女士疏通胆总管,让胆汁排出去。数天后出来的病理结果证实为恶性肿瘤。正是这个肿瘤导致胆总管堵塞,胆汁排不出去,才引起黄疸升高。

明确诊断后,考虑刘女士的肿瘤分期仍处于早期阶段,影像学没有发现淋巴转移。但肿瘤位置特殊,像一个交通枢纽。如果这个部位要做手术,需要切除胆总管、胰头、胆囊、十二指肠、部分空肠、大部分胃等多个脏器,同时还需重建胰肠、胆肠、胃肠吻合口。为了减少痛苦,快速康复,最好用微创方法,为刘女士采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如果说在所有的外科手术当中,肝胆胰手术属于高难度手术,而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在肝胆胰手术当中(除移植外),又是难度系数最高的标志性手术。而在腹腔镜下完成这样高难度的手术,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在腹腔镜下完成超高难度手术

“只有自己乐观面对,才能活得有质量”

经过充分评估,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由李启勇副院长为刘女士进行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手术历经7个小时,非常成功。 刘女士也恢复得很快,术后一周不到就能下床活动了。

手术后,刘女士才知道自己得的是恶性肿瘤。主管医生肖慜刚开始还怕她接受不了,特地等做完手术逐渐康复后再告诉她实情。

“因为后续还要进行化疗,瞒不了多久。没想到的是,病人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许多。”肖医生说,刘女士得知结果后情绪有些低落,但她很快就调整好了,积极配合治疗。

“虽然说患上癌症是不幸的事,但这次能够及时发现,也算是不幸中的幸运。”李启勇副院长说,如果这次一旦明确不了诊断,当出现肿瘤大量扩散转移,再治疗就晚了。目前刘女士已经出院,预计半个多月后,她将开始后续的化疗。

“虽然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不喜欢抱怨,我觉得抱怨没有用。只有自己乐观面对,才能活得有质量。” 刘女士说,等身体恢复好了,她还想出国旅游散心,最想去的地方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看看不同的风景和建筑,人的眼界和心境也会不一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邹芸 谢晨 宋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