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鼻子有点变形 未料是鼻炎所致
发布时间:2019-10-22 08:50:45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天气骤变时,正是过敏性鼻炎患者痛苦时。如何正确对待过敏性鼻炎,女孩岚岚的病例值得父母们引以为鉴。

12岁的岚岚(化名)是新昌人。三四岁时,一次着凉后,岚岚开始流鼻涕、打喷嚏,去医院被当作感冒治疗,吃了感冒药后症状好转。接下来几年,一到春秋季,岚岚都会定时“感冒”,长时间流鼻涕、打喷嚏。

随后岚岚被诊断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源是尘螨,症状也越来越严重,一年四季反复发作。但当地医生说过敏性鼻炎没办法根治。于是,每次就在症状严重时,就吃一段时间的药,症状好转就停药不管了。

直到今年,岚岚父母发现女儿的鼻子有些变形,鼻翼变大增厚。这才找到浙大二院过敏科副主任汪慧英。看着岚岚明显不像正常形态的鼻子,汪主任既心疼又无奈:“好好的一个小姑娘,鼻子弄成这样,早该好好治疗的呀。”

过敏性鼻炎是发病率较高的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我国平均发病率超过10%,正因为如此常见,像岚岚父母这样不重视过敏性鼻炎的大有人在,或是将它当成感冒治,或是觉得反正也治不好,就随便治甚至不治。

“实际上这些都是误区,过敏性鼻炎是可治可控的。”汪主任说。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症状会逐渐加重,有可能诱发结膜炎、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哮喘,急性发作的哮喘会威胁生命。

另外,鼻炎患者还存在用药不规范、过早停药的误区。很多患者抱着“是药三分毒”的观念,只在犯病时用药,症状稍一缓解就停药,导致病情时好时坏,甚至愈来愈严重。

汪慧英主任提醒,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听从医嘱,规范用药。规范治疗可以控制炎症,减轻患者的痛苦,同时降低结膜炎、中耳炎、哮喘等并发症的概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孙敏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