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碗田螺满足口腹之欲 一家三口患感染性腹泻
有一种病菌正处于高发期,半生不熟的食物最好别吃
发布时间:2019-08-21 06: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这两天,岳女士家从乡下抓了些田螺,一家三口饱餐一顿后,半夜突然上吐下泻,忙上医院就诊。医生一查,致病菌是夏天的“常客”沙门氏菌,岳家食用的田螺,很可能受到了污染。

上吐下泻确诊食物中毒

岳女士一家趁周末回老家避暑,愉快度假后,还带回了战利品——鲜活的田螺。为了保证田螺的鲜美,当晚,岳女士就把它们变成了餐桌上的主菜,配上冰啤酒,与家人一齐饱了口腹之欲。

“晚饭后两小时,我开始恶心呕吐,肚子也痛起来,持续水泻不止。”岳女士说,很快,爱人和孩子也出现了相同的症状。熬到半夜,眼看没有好转,一家人一起上市一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门诊医生化验后,确诊三个人为感染性腹泻。“对症治疗后,我爱人和孩子的症状,很快缓解了,但我的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岳女士说,她的症状最重,这一夜,她被折腾得够呛,挂着盐水仍腹泻不止,还发起了高烧。

病情严重,医生将她收入感染科住院治疗。在病房里,岳女士的体温慢慢降至正常,但每天仍然水泻二十多次,苦不堪言。是什么病原体,引起了如此严重的腹泻?医生为岳女士做了粪便培养,结果给出了答案:D群沙门氏菌!

预防感染牢记“五要诀”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每年5月到8月,是它的高发期。日常饮食中,肉及肉制品、奶类及其制品、蛋及蛋类产品等,最容易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金洁主任说,市民稍不注意个人及食品卫生,就可能病从口入,小孩、老年人及免疫缺陷者最容易中招。

“推测岳女士一家中毒的原因,很可能是田螺被沙门氏菌污染、繁殖,她在烹饪时没有煮熟煮透,就贸然食用所致。”金洁主任提醒,夏季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食物要经高温煮熟煮透,预防沙门氏菌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有个食品安全“五要诀”,大家可以牢记:不喝未经处理的水,不喝未经巴氏法消毒的牛奶,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不吃生肉或未经加热煮熟的肉,不吃生鸡蛋;便后、换尿布后、接触宠物后,应洗净双手,尤其是在准备食物或就餐前;每接触一种食物后,务必将砧板仔细洗净,生食和熟食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是鸡蛋与家禽肉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