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79岁老人感冒不吃药,不慎引发了哮喘
发布时间:2019-08-20 06:00:00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现在的杭州,风多了起来,早晚起风便稍有凉意。但与此同时,干燥的感觉也慢慢浮上来,润肺养肺变成了当下的养生要点。

浙江省中医院全科医学科(中医内科)主治中医师孙海燕博士介绍,从8月8日开始,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气温由酷暑逐渐变得凉爽。此时暑湿尚未消退,秋燥渐起,昼夜温差大,过敏性疾病、哮喘等呼吸道系统疾病进入高发期。

79岁老人感冒拒绝吃药,反而引发了哮喘

前几天,79岁的杭州刘大爷照常出门晨练时,感觉喉咙不太舒服,回家后还出现了头痛、气急、咳嗽等症状。老伴见状,认为应该是受了风寒,于是让他吃点感冒药缓解一下。刘大爷却拒绝了:感冒而已,熬个两天就没事了。没想到当天夜里,他就开始胸闷气短,喘不过气来。

原本,刘大爷就有多年的哮喘病史,再加上长期吸烟,所以肺一直不是很好,经常会咳嗽甚至咳痰。“快拿呼吸机过来,怕是哮喘病犯了!”老伴当即把家里的呼吸机拿过来让老人吸氧,缓解了不少。

不过第二天起床,刘大爷还是有点头晕,又想着去公园晨练。才下了一层楼,老人就感觉胸口憋得厉害。这回他才慌了,家里人赶紧将他送到了医院。

孙海燕接诊后安排他做了查体及相关检查后,告诉他这是感冒引起的急性哮喘症发作。正值换季时期,昼夜温差较大,一个不注意,就容易寒气入体。“立秋换季,对于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和小孩很不友好,两者体质较弱容易导致感冒,有肺部疾病的患者,更应该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引发的并发症。”

立秋天气易变,润肺养肺切勿贪凉

立秋之日凉风至。孙海燕说,秋季要润肺养肺是养生共识,而润肺养肺的基础则是切勿贪凉。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不耐寒热,通过鼻与外界相通,容易被秋燥所伤。秋燥重护肺。立秋后,燥气逐渐当令,气燥容易伤肺,进而耗伤津液,会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咳痰等不适症状。”她说,虽然现在天气并没有之前的炎热,可是还是有很多老年人喜欢喝冰饮。例如冷藏在冰箱里的酸奶,以及冰镇酸梅汤等,这是不可取的。

饮食也是润肺养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搭配百合、莲子等食物做成药膳食用,有条件的也可以服用燕窝作为进补食材。同时借助自然界生发的阳气,有利于身体的滋补。多喝雪梨山药绿豆汤等具有润肺、养阴清燥功效的食物。老年人尤其要多喝水,少吃油腻寒凉辛辣等食物。

而对于有哮喘等基础疾病的老人来说,立秋首要的任务就是注意防寒保暖,小心感冒。另外,有些老年人认为,吃了一段时间的药,发现自己身体稍有好转,便开始减少药剂的服用,这是错误的。孙医生认为,老年人还是要谨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切忌增减药物以免延误病情甚至恶化。

“天气好的时候,老人不妨去户外做下运动,但不宜在清晨,因为昼夜温差大,容易扰动阳气。”她建议,可以选择太极拳、慢跑等运动,重点养护心肺,进行精神调养,保持内心状态平和。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