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0岁小伙健身房运动两小时,差点把肌肉练化了
发布时间:2019-08-20 06:00:00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运动,内能强身健体,外能塑形瘦身,简直就是件天大的好事儿。但是,浙大二院滨江院区最近接诊了两位小伙子,由于运动不当,把肌肉给运动化了……

健身房里泡两小时

小便变成“酱油色”

小吴(化名)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也是一位热爱健身的大好青年,夏天天气太热,他早早地把运动战场转向了健身房。

十几天前,他和往常一样在健身房里泡了2小时,把熟悉的器械都“撸”了一遍,还踩了节强度不小的动感单车。但这次的健身运动,却给他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小吴告诉医生,这次运动完,大腿处就不同以往,特别地酸,本来以为过几天能好,但渐渐地小便也变成“酱油色”,心里就有些慌了,觉得不太对劲。

面对小伙子血气方刚的脸,身经百战的急诊科医生很快猜出个大概,果然,血化验报告出来,小吴的肌酸激酶高达180000U/L!要知道,正常值是在18.0~198.0U/L之间,也就是说,小吴的肌酸激酶超正常人近1000倍。在医生的安排下,小吴立即住院接受了治疗。

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李强介绍,像小吴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横纹肌溶解症。其实,这种病在急诊室并不少见,多见于热爱健身的小伙子,小姑娘也有。前些天,急诊室还收治了一位同样是健身过度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小伙子,肌酸激酶最高时达到36000U/L。

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症

对肾功能的损害不可逆

横纹肌溶解症就是横纹肌受到了损伤,肌膜破裂,导致细胞内容物漏了出来,就像肌肉“溶解”掉了一样。此时,患者就会出现肌肉酸痛难以缓解的症状,受损肌肉细胞崩坏后释放产物进入血液,会令血液中肌酸激酶指标“爆表”,另外,漏出的肌红蛋白随着血液循环到肾脏代谢,会造成尿液颜色变深,肌红蛋白也会损伤肾小管,并造成肾小管堵塞,久而久之,“下水道”塞牢了,就会造成少尿、无尿,并引起肾功能衰竭。李强医生说,有些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若没有及时就医治疗,造成的肾功能衰竭将是不可逆的,甚至会引发猝死。

过度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在临床中比较常见。对于平时很少运动的人,偶尔心血来潮剧烈运动,容易造成运动性横纹肌溶解。

李强医生提醒:运动,一定要讲究适量和循序渐进,要给机体一个适应的过程。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运动量和运动姿势,都很重要。

首先,饮酒后不要运动,很可能会增大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病概率,以及各种突发疾病的风险。

其次,现在许多年轻人为了追求翘臀或大腿的曲线,在锻炼时大量做深蹲的动作,大腿,是我们身体肌肉最为丰富的部位,如果大腿肌肉高强度、过度拉伸,很有可能会导致横纹肌大量损伤,诱发肌肉溶解。除此以外,高强度的动感单车也容易造成腿部肌肉的损伤。

对于普通人来说,运动一定要注意适量,最好是运动一天、休息一天,给肌肉一个休息和适应的过程,我们毕竟不是专业运动员,为了减肥或塑形的需要,猛加运动量,很有可能造成肌肉损伤。

普通人要参加马拉松锻炼的,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量。运动过程中要多喝水,并适当地补充电解质。

急诊医生提醒,如果剧烈运动后出现肌肉持续酸痛,建议先停止锻炼,多喝水。如果休息后症状没有缓解,并出现小便减少、颜色变深或身体浮肿的情况,需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