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上个早教班,儿子比同龄人矮了一大截 原因出在孩子没睡够
医生提醒:长个子要保证睡眠,加强运动,有问题及时就诊
发布时间:2019-08-21 06: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孩子长个子,长得太快不行,长得太慢也不行,不少家长为了孩子几厘米身高而斤斤计较,专家认为很有必要。上周六,浙大一院儿科副主任王春林一出现,就被家长团团围住。有心急的家长,直接把孩子的X光片往王春林手里送,急切地问:“医生,帮我孩子看看,他还有希望蹿一蹿吗?”

这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暑期儿童生长发育科普系列活动走进浙大一院的一幕。来到现场的家长大多是因为孩子身高不理想,或是对孩子生长发育过程有疑问,特地前来求助的。

王春林副主任颇有感触,身高这个事,70%靠遗传,30%靠后天,保证睡眠,加强运动之外,发现发育迟缓的趋势,及时就诊很有必要。

2岁孩子身高落后同龄人

杨女士的儿子小名乐乐,今年2周岁多。一直以来,杨女士致力于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和生活条件。但最近,杨女士却发现,乐乐和周围的同龄孩子相比明显矮了不少。上周,杨女士带着儿子来到浙大一院儿科就诊。

“乐乐当时身高在83厘米左右,正常来说,他这个年龄,身高大约在88厘米,可别看只相差5厘米,进入3周岁后,生长激素对长高起到关键作用,那时候和同龄孩子的差距,就远不止5厘米了。”王春林给乐乐做了一系列检查,在排除了器质性问题后,又仔细询问了乐乐的饮食生活习惯,发现了问题所在。

原来,杨女士早早给孩子报了早教班,几乎每天晚上都有课,学习节奏紧凑,带孩子回家洗漱,入睡都要22时之后了。

“睡得太迟,影响了孩子长个子。因为正常的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分泌的。因为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两个时段为:深睡眠下的21:00-1:00,5:00-7:00,尤其是22时到凌晨3时,是孩子生长的黄金时期。所以晚上早睡觉,且充足的睡眠对宝宝非常重要。”王春林建议,杨女士要给孩子调整作息,21时前睡觉,并持续跟踪孩子的身高曲线,孩子的生长发育还有望追赶上同龄人。

身高其实可以干预

比起杨女士对孩子身高的斤斤计较,15岁男孩小康一家则懊悔不已。小康身高只有148厘米,找到王春林,希望医生能有办法让孩子蹿一蹿。但当王春林拿出小康的骨龄片一看,就摇头了。“骨骺线只剩下一条缝隙,接近闭合,也就是说,孩子的生长发育空间已微乎其微,即使现在治疗,长到160厘米以上也是非常困难的。”王春林说。

小康从出生起,就比同龄人矮小,从小到大,在班级都稳坐第一排。小康爸爸只有155厘米,小康妈妈只有150厘米,父母按照身高计算公式,给小康算了下身高,毛估估有159厘米左右,如果努力一下,还有机会蹿上160厘米,但眼见着孩子一年多个子没怎么长,父母这才着急起来。

王春林表示,小康父母代表一部分家长的心态。不少家长不知道身高是可以进行安全有效干预的,通过对孩子的遗传基因、营养、运动、睡眠情况、内分泌激素、性发育情况和骨龄等综合因素进行专业检测和评估,可以对孩子身高增长做出比较科学准确的预测,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进行改善。

他提醒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身高,不要等到很久不长个了才到医院就诊,更不要固守“晚长”的老观念,以为孩子年龄大了身高就会蹿一蹿。

目前临床上一般用标准差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的两个标准,就可确诊为矮小症。换句话说,如果孩子长期坐在班级第一排、排队总站在班级前三位、衣服一两年都不见短、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就要注意了。

家长要及早为孩子建立身高档案

焦虑、侥幸、不敢看医生,这样的家长王春林在门诊中碰到不少。“孩子的最终身高70%决定于遗传因素,30%则与宫内和出生后的营养、环境、疾病等多种后天因素有关,如果发现孩子长高迟缓,越早干预效果越好,以免孩子的身高与标准渐行渐远,最终造成不可弥补的遗憾。”王春林说。

除了身高,孩子的生长速率也要引起关注。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率不同,为此,王春林建议家长要尽早为孩子建立身高档案。

一般来说,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生长发育迟缓,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进行干预。

王春林提醒,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矮小症的出现,比如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性早熟、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以及营养问题、体质不好等。所以孩子有身高问题,原因是非常复杂的,记得一定要找有经验的专家就诊,及时干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