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三十多年的老烟枪+老酒鬼 结果患上咽癌+食道癌
发布时间:2019-08-13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手术很成功,接下来你一定改掉不良生活习惯,配合进一步治疗。”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院头颈甲状腺外科教授葛明华的一番嘱咐,让已转危为安的老常(化名)十分感激,不住地点头允诺。

老常是老烟枪和老酒鬼了,还经常大口喝热茶、吃剩饭,随心所欲“自我放纵”三十多年,终究引来了癌症,一来还是咽癌和食道癌两种癌。

三十多年烟酒无度引来重疾

“抽烟喝酒三十多年,还常喝烫水、吃剩菜剩饭,致癌因素他几乎都占了!”说起老常,省人民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主治医师徐加杰印象深刻。患者是诸暨人,今年还不到60岁,但是喝酒抽烟的时间却挺长,三十多年来,基本一日三餐能喝上一斤白酒,每天抽烟一两包。此外,他还喜欢喝热茶,常吃剩菜剩饭。殊不知,他如此逍遥快活,却引来恶疾一步步逼近。

几年前,老常感觉咽部不适并有疼痛,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考虑是烟酒过量而引起的炎症,消炎止痛等对症处理后好转,但几年来,症状反复发作,让他没少跑医院。

今年3月,老常感觉进食哽咽感越来越强,到了5月,连吃口米饭都难以下咽,察觉病情恶化便从老家赶到省人民院求医。

拿到自己的检查报告:咽癌累及颈段食管,已是晚期;经过食道检查,确诊还患有食道癌,老常震惊又慌张。

经过充分讨论研究,仔细制订手术方案,精细做好术前准备。7月12日,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院头颈甲状腺外科教授葛明华团队攻坚克难,对患者切癌的同时,巧妙地进行了管状胃代食管咽胃吻合术。整整6个小时,在专家们齐心合力下,手术顺利完成。据悉,这也是省人民医院首例胃代食管+胃咽部吻合术。

术后,老常恢复良好,未见并发症,并于上周出院。

防癌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

葛明华教授介绍,喉咽上方邻接口咽,下方紧接颈段食管,喉咽与颈段食道同属上消化道的一部分。下咽癌约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2.5%,且有可能发生消化道第二原发肿瘤——食道癌。由于下咽癌发生部位隐蔽,早期症状不明显,确诊时患者多已是晚期,是头颈部恶性肿瘤中预后最差的肿瘤之一,五年生存率不足一半。

“下咽癌和食道癌,早期会有咽喉部不适感,这时候通过喉镜检查往往可以提早发现,可是由于国内门诊常规的喉镜检查并不普及,再加上酗酒和抽烟的人往往合并慢性咽喉炎症,感觉不敏感,往往也错过了早期发现肿瘤的机会。”葛明华教授表示,喉咽癌及颈段食道癌也可以表现为嗓音改变,偶尔也会先出现痰中带血与呛咳,这通常是癌组织侵犯了气管的表现。

长期吸烟史、饮酒史作为下咽癌及其他头颈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已得到公认,相关文献研究表明长期吸烟者罹患头颈鳞状细胞癌的风险约是从不吸烟者的10倍,并且70%-80%的新发头颈鳞状细胞癌患者与长期吸烟史、饮酒史密切相关。

由此,葛明华教授提醒,有长期饮酒、抽烟习惯,且喜欢吃过烫的、腌制的食物的人群,除了常规的体检外最好能定期行喉镜检查。特别是时常出现咽喉部不适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去医院相关专科就诊。诚然,改变饮食习惯,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定期运动则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