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戒烟控酒、均衡营养才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发布时间:2019-06-25 06:00:00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居首位,占居民死亡构成的40%以上,特别是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中,具有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并发症多和死亡率高等特点。

为了防患于未然,很多人都在寻找关于“软化血管”、“清理血管垃圾”的妙招,比如,喝醋、吃洋葱、喝红酒等,不惜花大价钱吃深海鱼油,购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齐齐介绍,正常的血管富有弹性,使血流顺畅,而硬化的血管管壁增厚,内膜出现隆起的灰白色粥样斑块,表面粗糙、高低不平,就像血管上长石头一样,血管壁弹性变差引起血管硬化。居民有意识地去预防血管硬化是好事,但有些偏方不要轻易尝试。

喝醋不能软化血管反而伤胃

中老年人喝酒百害而无一利

不知道从何时起,喝醋软化血管在中老年人圈子里开始流行,催生了醋泡大蒜、醋泡花生等养生方法,有的人甚至直接喝醋。

“喝醋未必会软化血管,伤胃倒是真的。”王齐齐介绍,人们以为醋能软化血管,大概和醋能把一些坚硬的东西泡软有关,但是对于血管就未必了。她解释,虽然醋具有一定的活血化瘀的功效,但对于软化血管的效果却不明显。尤其是喝进去的醋进入的是消化系统,不会直接进入到血管,而老年人的肠胃功能普遍较弱,这样做反而会刺伤胃黏膜,害处大于益处。

“大蒜和花生日常吃一些,对身体有好处,但是想要达到软化血管的目的,那作用还是微乎其微的。”王齐齐说,“尤其是喝红酒可以软化血管的做法,更不可取。”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芦醇,但其抗衰老的作用仍然缺少确凿的科学研究证据。但喝酒伤身的证据却是确凿的。喝酒危害心脏、胰腺、肾脏等,还容易引起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死、脑血栓等疾病,对于老年人来说,少量喝酒也会有损健康。

鱼油软化血管作用并不确切

单靠吃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在很长一段时间,“深海鱼油能软化血管、降血脂”的说法甚嚣尘上,其价格也不低,但却吸引很多老人去购买。

对此,王齐齐认为,深海鱼油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而被认为有调节血脂、提高记忆力等作用,但迄今为止并没有过硬的大型研究数据能证明这一点,尤其这种深海鱼油是高纯度的天然鱼油,并非市面上买到的鱼油保健品。“真正的深海鱼油是很少的,市面上的很多的都不是,市民不要迷信。”她强调,而且鱼油保健品质量参差不齐,是否能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不说,有人吃了还会过敏。

不仅如此,大豆、海带、洋葱、决明子、三七粉等食品和中草药,有一定的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但并没有研究发现对大规模人群有显著降低血脂、胆固醇的作用,更没有“软化血管”的临床依据。

“单靠吃一种食物来解决心脑血管问题是不可能的,”王齐齐认为,特别是对于糖脂代谢紊乱、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是很危险的行为,甚至会危及生命。

调整烹饪模式营养均衡多运动

发现疾病及时问诊吃药才正确

那么,中老年人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来预防及缓解心脑血管疾病呢?王齐齐建议——

调整烹饪模式。少吃炒菜,不要高盐多油,多吃蒸和炖的菜,可以采取蘸酱油的方式来摄取盐分。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盐、高糖、油腻的食物。

营养素齐全。不要认为某一样食物对身体有好处,就一直吃,任何事物肯定是过犹不及。机体的各个器官及免疫系统有一个代偿的过程,均衡饮食可以减少其代偿的负担。所以,荤素都要吃,但不要过量。

戒烟控酒。研究表明,戒烟1年后脑卒中再发危险可降低20%,大量饮酒,极易产生高血压,脑出血,脑梗死等疾病,对于患有以上疾病的人,一定要戒酒。

加强规律性运动。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有氧运动,有助于防止心脏病发作和中风。

“当然,一旦发现心脑血管疾病及危险因素,就要及时就医,不要等到已经发生阻塞再去救治,可能为时晚矣。”王齐齐强调。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