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疼痛3个月自认是阑尾炎!打开腹腔一看他痛悔了……
发布时间:2019-06-24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杭州市富阳区52岁的老罗,在当地务农。3个多月前,开始断断续续右下腹疼痛。这样反反复复一直疼痛,他自己给自己当医生,判断是阑尾炎引起的。由于也不是很痛,加上老罗嫌看病麻烦,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就一直没有去医院。

近日,老罗像往常一样准备下地干活,这时突然腹痛剧烈,疼得蜷缩在地上了。村里人看到,立即把老罗送到当地医院。B超提示,真的是老罗自己判断的,阑尾炎。急诊为他做了开放性阑尾切除术。没想到,术中竟发现升结肠肿物——他的腹痛真正的原因打到了。因在阑尾急性炎症期,当时医院未予切除处理。老罗被转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CT检查和肠镜检查后确诊,患的是升结肠癌晚期。至此,老罗后悔不已。

该院胃肠外科医生朱阿考说,其实,门诊每年都会碰到多个类似这样的患者,大多数都已是晚期肿瘤,让人痛惜不已。的确,与阑尾炎庞大的基数比较,这个比例很小。结肠癌合并阑尾炎与单纯阑尾炎治疗思路完全不同。对于个体来说,如果出现漏诊,可能会一错再错,越走越远,最后失去挽救的机会。

朱阿考说,阑尾炎的发病率很高,原因也很复杂,但是,结肠癌合并阑尾炎还是比较少见的,因此容易漏诊。容易漏诊的主要缘由一是部位相近,阑尾的位置位于回盲部,距离升结肠非常近,升结肠或者回盲部的肿瘤如果较大,引起肠腔不通畅(梗阻),近段压力大的情况下会增加发生阑尾炎的几率;二是症状相似,结肠癌和阑尾炎的症状相似,都是间断腹痛,部位不明确等;三是有些肿瘤从外观上不明显,而腹腔镜又缺乏触觉上的感知,因此探查相对容易漏诊。

朱阿考说:“如果出现慢性腹痛,一定要及早查明原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